头图

洞察面面观 | “2023年全球食品行业消费趋势”高频热词

2023.02.21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又到了盘点年度食品饮料行业消费趋势的日子。今年我们继续搜集和对照Innova市场洞察,英国FMCG Gurus,美国天然食品分销商KeHE和美国Archer Daniels Midland(ADM)等4家全球数据洞察机构和消费品公司发布的消费趋势报告,通过市场消费洞察,反观行业持续变化。

 

1

Innova 2023全球食品饮料行业十大趋势

趋势

关键句

重新定义价值

Redefining Value

面对不确定的环境,企业应当洞悉消费者将如何取舍。同时,消费者在寻找符合他们的核心价值观,且价格适宜的品牌。

平价营养

Affordable Nutrition

生活成本上涨,消费者会更精打细算,但是对从饮食中获取营养益处的需求只增不减。

世代潮流

Generational Push

乐于尝试、分享的年轻人正在寻求新奇的体验,他们往往对探索美食持开放态度,并且愿意与品牌积极互动。

植物基:自成一派

Plant-Based: Unlocking a New Narrative

研发者有机会尝试未被充分利用的食品原料,或通过技术创造产品的新形式,使植物基成为独立的品类。

耕种未来

Farming the Future

公众对能改善粮食生产质量和可持续性的创新农业技术的兴趣日益浓厚。

极速佳肴

Quick Quality

疫情期间消费者对烹饪的兴趣大增。而回归快节奏的生活后,制作料理需变得更便捷。

数字食代

Devouring Digital

用数字手段增强现实的体验,势必将要迎接更多的受众,如定制化营养产品或服务,或通过新兴平台与消费者连接。

补偿式消费

Revenge Spending

消费者对高昂的开支力不从心,花小钱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快乐,这为提升品牌形象创造机遇。

健康全知道

Unpuzzle Health

消费者渴望了解产品的健康与营养价值,包装是他们首选的信息来源。

接纳不完美

Positively Imperfect

品牌向消费者坦诚可持续发展的复杂性,将得到他们的理解和体谅——消费者并不期望品牌做到100%完美。

 

2

FMCG Gurus 2023十大消费趋势

趋势

关键句

通货膨胀的压力

Inflationary Driven

消费者将重新评估食品和饮料的消费习惯,减少非必需品的消费,降低品牌忠诚度,更愿意货比三家,关注促销产品。

包容性时代

Inclusive Era

消费者希望摆脱与某些群体相关联的刻板印象,并希望品牌积极解决这一问题。同时,许多消费者不想失去自我认同。

激发我的情绪

Fuel My Mood

大环境的不确定性对消费者的情绪健康产生了负面影响,导致焦虑加剧和睡眠状况不佳。消费者希望提高心理健康和能量水平,并寻求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鹰眼

Eagle Eyes

更多的消费者希望了解产品中的成分信息,以达到控制自己营养摄入的需求,一份真实透明、简单清晰的成分列表则会更好的满足需求。

创新时代

Age of Innovation

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创新的耕作方法,他们希望这些方法能够减少供应链上的浪费,并确保所用资源的再生。

蓝色星球

blue planet

过去两年,有近一半的消费者为地球可持续发展改变了饮食模式。企业需承担环境责任担当,努力减少可食用食物垃圾,为减少碳排放作出贡献。

技术解决方案

Technolution

消费者希望得到个性化的健康产品,以满足他们的特定需求。微生物发酵、细胞培养等技术的发展为开发个性化食品创造出更多空间。

寻找平衡

Finding Balance

消费者正在将产品的真实性和透明度与健康联系起来。原料的质量、产品的新鲜程度和生产地将是他们着重关注的信息。

味觉诱惑

Taste Temptation

消费者将继续寻找新奇、具有异国风味的产品,以满足他们“小放纵”的需求,尤其是当他们减少购买高价商品时。

主动姿态

Proactive Profiles

消费者的健康目标将保持整体性、主动性,并注重长期健康;免疫和消化健康将是未来12个月消费者在健康领域关注的重点。

 

3

KeHE 2023食品饮料行业五大宏观趋势

趋势

关键句

可持续生活方式

Living a Sustainable Lifestyle

消费者将寻求在产品、包装、运输和配料方面的透明度,同时对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兴趣也越来越大。

成为更有意识的消费者

Becoming a More Conscious Consumer

消费者更加关注身体的长期健康,倾向于更灵活的饮食,比如在膳食中添加更多植物性食物,选择低糖或无糖食品,增加食物摄入的种类等。

提升烹饪体验

Elevating the Culinary Experience

消费者正在寻找极致的风味体验、怀旧美食的乐趣和全球美食的冒险,企业需要迎合这一需求,并创造一些消费者值得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的东西。

调节身心

Tuning In To Body & Mind

78%的消费者声称健康的饮食对情绪健康很重要,他们在寻找提高注意力、改善睡眠以及缓解情绪和压力的产品。

用独特的成分激发食品创新

Inspiring Food Innovation With Unique Ingredients

消费者希望产品通过独特的风味和功能性成分带来个性化的饮食体验,此外也在寻求在家庭烹饪中更加易于准备的餐食。品牌需要以愈来愈快的速度进行创新。

 

4

ADM 2023年全球消费八大趋势

趋势

关键句

均衡健康

Balanced Wellness

更多的消费者希望保持身体、精神生活方面的平衡,并强调饮食健康和身心健康之间的深层联系。

个性定制

Proactive Personalization

在健康和饮食方面,“千篇一律”的策略已经过时,取而代之的是量身定制、更适合自己的方法。

体验式饮食

Experiential Eating

消费者渴望新的体验,并通过食物寻找冒险。利用独特的香料和草药、烹饪方法以及全球各地的食谱,发现新的口味、口感和菜色。

蛋白多选

Expanded Protein Choices

人们对于利用先进科技来制造食物的接受程度将持续提高,如细胞农业、精密发酵、昆虫蛋白等领域可能会迎来蓬勃发展。

透明溯源

Trust and Traceability

在消费者对透明度和食品安全的需求推动下,溯源工作不仅需要明确产品中的成分,还要传达产地来源、生产/加工方式和条件等信息。

地球友好

Earth-Friendly Production

消费者对与气候变化、污染、资源使用、塑料等相关的一系列环境问题表达了强烈的担忧。

人文关怀

Social Impact

消费者正通过发声和购买行为要求企业在生产各环节给予种植者/工人和动物公平的人道待遇。

现代“宠”儿

Modern Pet Parenting

消费者与宠物的关系正在加深,许多宠物主人认为宠物的营养和情感需求应该与主人一样被同等对待,希望宠物食品采用与自己食物相同的成分。

 

通读上述全球食品饮料行业消费趋势概览,我们找出了出现频率比较高的几个关键词,供同仁们参考:

1

关键词:新奇的体验

后疫情时代全球消费者渴望尝试新鲜事物和新的美食体验,将继续寻找新奇、具有异国风味的产品,通过独特的美食来为生活增色增味。ADM调查发现,全球有74%的消费者表示希望尝试来自世界各地的新口味,而有63%的人也表示他们喜欢在烹饪时进行各类新奇实验。年轻一代更是如此,他们对探索新奇美食持开放态度,乐于在社交平台分享食用感受与评价,并且愿意与品牌积极互动。

2

关键词2:个性定制

消费者渴望得到个性化的健康食品,以满足个人的健康需求,并顾及到倾向的口味、文化偏好以及饮食习惯。ADM调查显示,全球有55%的消费者表示他们愿意在“量身定制”的功能性食品上花费更多,以支持他们的个人健康目标。伴随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发出了个性化营养服务平台。同时微生物发酵、细胞培养等技术的发展为开发个性化食品创造出更多空间。

3

键词3:情绪健康

大环境下的不确定性、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增大、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相关疾病,对更多人的情绪健康产生了负面影响,导致焦虑加剧和睡眠状况不佳。根据FMCG Gurus的调查数据,全球有46%的消费者期望在未来的12个月中改善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心理健康意识的提升让更多消费者开始寻求解决情绪健康问题之道,Mintel调研显示78%的消费者认为健康饮食对改善情绪健康很重要,他们在寻找能够提高注意力、改善睡眠以及缓解精神压力的功能性食品。

4

关键词4:透明度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在购买和食用前认真阅读食物成分配料表,人们想要事无巨细地了解产品从土壤到餐桌经历的整个过程。ADM研究就表明,在过去两年中,全球42%的消费者对那些能够提出可追溯声明的产品和品牌会更加信任。同时,消费者渴望了解产品的健康和营养价值,以达到控制自己营养摄入的需求。对于企业来讲,包装信息要简明、清晰和准确,最好有专业机构认证或背书,加强消费者对产品健康声称的信任。

如若需要删稿,请联系:010-8530 6480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