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2020年中国坚果行业发展现状

2020.10.06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坚果行业发展概览。 

坚果,干果的一种,果皮坚硬,内含1粒或者多粒种子。坚果富含丰富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健康类休闲食品的典型代表。 

全球坚果市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树坚果消费皆以巴旦木、腰果、核桃、开心果为主。2017年发达国家巴旦木、腰果、核桃、开心果消费占比分别为39%17%14%12%,合计82%;发展中国家核桃、开心果、巴旦木、腰果占比分别为29%22%20%20%,合计91%。我国树坚果消费以核桃为主,占比高达67%,接下来依次为开心果14%、腰果9%、巴旦木7% 

近年来,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带来了消费能力提升,叠加健康消费宣传对坚果消费的推广以及电商平台对休闲零食行业的哺育,我国坚果市场获得快速增长。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坚果炒货行业产值在2014年就已经突破850亿,2017年行业产值达到1473亿元,2014-2017年坚果炒货行业实现了20%的复合增速。美国经验显示,人均GDP与代表健康休闲食品的坚果消费成正比。尼尔森的预测,2014-2019年美国传统休闲食品的年均复合增速约为3%-4%,而健康休闲食品的年均复合增速在10%以上,至少约为传统食品的三倍。因此,伴随着国内人口消费潜力以及健康消费趋势,未来我国坚果消费市场仍能维持20%左右的增速扩张。 

目前我国坚果的人均消费量低于发达国家如美国和日本甚至全球水平。根据INC数据显示,杏仁、腰果、夏威夷果、碧根果和核桃五类坚果,我国人均年消费量仅为0.23kg,同期美国、日本和全球平均水平分别是中国的8倍、2倍和2倍。尤其腰果、夏威夷果和碧根果在我国人均消费量约为0。因此,我国坚果炒货的消费需求仍然有较大的上升潜力。随着国内消费能力的进一步提升,高端树坚果消费渗透率进一步下沉,国内坚果市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