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中国食品饮料展会(曾用简称“中食展”):是价格抑制了植物基肉类的增长吗?

2022.05.17

中国食品饮料展会(曾用简称“中食展”)的小编从Kearney的一份新报告了解到,要想实现植物肉的增长,平价是释放该类产品潜力的关键因素。该公司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消费者可能会购买植物性替代品。剩下四分之一的消费者认为,价格和口味是主要的障碍。

Kearney发现,价格下降1%,植物肉饼的市场份额就会增加3%。该公司估计,实现平价可能会使某些子类别的市场份额扩大20%。

随着规模和数量的增加,生产替代蛋白质产品的可变成本持续下降,在一段时间内,以转换成本平价生产植物性肉类替代品是可能的。一些零售商和自有品牌制造商提供了更实惠的产品,但对该领域的大多数企业来说,支付研发和营销费用的成本很高,Beyond Meat甚至花数亿级美元投入各种研究,差不多是现在收入中的70%。

“许多早期进入这一领域的公司需要收回它们为交付这些产品而在这些平台上投入的成本,降低价格很难,尤其是对有风险投资支持的公司。”

主要的植物基行业参与者可能比许多零售商认为的更接近于传统肉类价格。Impossible Foods去年将价格降低了15% - 20%,而Beyond Meat则承诺,在未来四年,在价格上至少与动物蛋白相同。

Kearney预计,以目前的速度,植物性蛋白质需要5到7年的时间才能达到平价,但通货膨胀对动物性蛋白质的影响可能会加速这一进程。虽然植物性肉类替代品还没有感受到通胀压力,而且实际上现在比一年前便宜很多,但动物肉类的价格同比上涨了10%以上。“在没有任何其他变化的情况下,通货膨胀正在把价格拉得更近.”

但价格并不是决定植物肉未来的唯一因素。生产商应该把重点放在降低价格和改善口味上,这仍然是47%的消费者接受的障碍。

中国食品饮料展会(曾用简称“中食展”)的小编认为,了解消费者的口味、抢占营养优势、争取价格优势是在植物肉市场上取得成功的三要素,因为这将有助于引导肉类消费者改变消费习惯——从动物肉类向食用植物肉类转变。

来源:食品饮料行业观察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