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休闲食品博览会:我国休闲食品产业发展趋势

2022.12.12

  我国于2010年成为全球第一食品工业大国,完成了以实现食物自给自足到满足人们对高品质食品需求的目标跨越。休闲食品博览会的小编了解到当前,消费者对于休闲食品数量和品质的需求不断增长,休闲食品的消费场景更加细化,呈现出多元化、功能化以及体验化等特点,我国休闲食品市场也呈现出由低端向高端发展的态势,逐步从以儿童和年轻女性为主发展到覆盖所有人群。那么未来我国休闲食品产业与科技会如何发展?

  一、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行业整合进程不断加快

  休闲食品以休闲享受、方便即食、营养健康为产业发展定位,2020 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面临巨大压力,然而休闲食品行业却波澜壮阔的上演着上市、并购浪潮,展现出势不可挡的市场活力。然而休闲食品博览会的小编认为我们也要看到,相比国外,我国休闲食品行业目前仍然以中小企业为主,行业聚集度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休闲食品整合进程将持续加速,未来将会陆续诞生一批新兴的休闲食品巨无霸企业。

  二、加工原料和方式不断拓展,高端锁鲜等新品不断涌现

  休闲食品原料的多样化决定了休闲食品种类的丰富多样。休闲食品博览会的小编了解到当前多元复合理念成为市场新宠,高蛋白、高纤维素、高维生素发展有益于消费者健康和安全的休闲食品是全社会的愿望,决定了营养健康是休闲食品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原料混搭、原料复配、荤素搭配等休闲食品在市场中不断涌现。新食品资源、食药同源食材的加入,拓展了休闲食品的概念和内涵,使得休闲食品从简单的满足口感口味需求转向提供多元化营养,甚至满足人们的健康膳食需求。

  三、营销模式和渠道不断创新,国内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我国休闲食品营销模式不断创新、多元融合,既有超市大卖场的集中销售、散装称重式销售、连锁加盟式销售等传统销售渠道,又出现了各种形式的休闲食品铺和便利店等多元化、个性化新渠道。在网络购物迅速普及、“新零售”兴起、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休闲食品行业发展出现“多、快、变” 的特征,同时在网络化和物流供应链结合的作用下,也形成了诸如阿里的盒马鲜生的线下实体店生鲜超市新型商业模式,推动休闲食品营销向全渠道模式转变。 此外,IP营销现在已经成为休闲食品品牌推广品牌的一种常见形式,其合作形式丰富且能够较快地提升品牌形象,借热门IP策划产品营销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加深品牌在其心目中的印象,同时提升品牌的认知度和美誉度。

  四、营养健康成为重要消费需求和新品目标

  休闲食品博览会的小编了解到随着营养健康理念的普及,消费者更加关注食品潜在的营养健康价值。长远看,鼓励消费者选择更健康的方便食品,提高果蔬产品的营养及功能价值是解决健康问题的新策略,休闲食品作为人们的 “第 4 餐” 或替代主餐,“营养化”、“健康化”、“高端化” 势必成为未来主要的发展趋势,低糖、低脂、低盐和低热量的便捷休闲食品更加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欢迎。

  五、精准个性化制造成为新的产业增长极

  通过对食品中营养成分的精准调控,实现针对不同人群个性化食品的生产,是未来健康的目标之一。近年来,我国一些休闲食品也聚焦食物的不同特性及营养功能,经过特殊的生产工艺将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功能性成分提取和浓缩,提高功能因子的生物利用度,提高人体免疫力,帮助实现人体的健康状态。未来,针对不同年龄人群和特殊人群的精准营养和个性化休闲食品将快速发展。

  六、科技创新助力行业不断革新

  休闲食品博览会的小编发现随着我国食品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高新技术都在休闲食品产业广泛应用,不断推动行业技术革新和转型升级。休闲食品是一个特殊的食品品类,由于行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休闲食品产品的迭代更快,这就要求产品要更加注重色香味等感官品质。未来,在国家和地方的大力支持下,有关科研单位、高校和创新型企业将在休闲食品的多种研究领域持续投入科技力量,促使休闲食品从简单的概念创新、品类创新、渠道创新向精准营养、个性化定制和绿色健康生产方面转变。

  西雅国际食品展览会(上海)【简称“SIAL 国际食品展(上海)”, 音译中文简称:西雅展】于 2000 年从法国引入中国,每年举办一次。SIAL国际食品展是全球第四大展会主办集团——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自有品牌,1964年在法国巴黎创立。经过22年在华深耕,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共计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4万家参展商参展,以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万专业人士参观。如今,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已然成长为“SIAL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是世界食品贸易交流的大平台。

  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中国商业联合会、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是往届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简称 “中食展“或者SIAL China)的创始方、主办方和责任主体。高美艾博旗下子公司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是往届SIAL China 中食展的唯一承办方。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