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食品饮料展:农夫山泉布局白开水市场

2023.01.03

  大自然的搬运工”也开始布局白开水市场了。食品饮料展的小编了解到1月2 5日,农夫山泉方面证实已推出白开水产品,并表示其白开水产品取水自太白山。继今麦郎、康师傅相继推出“凉白开”“喝开水”产品后,农夫山泉此次入局,被视为寻新增长点、对抗市场竞争的举动。

  不过,在业内看来,以白开水品类为代表的熟水瓶装水与普通包装饮用水之间有一定的产品区隔。由于白开水并不强调水源地的重要性,这对于长期“讲水源地故事”的农夫山泉来说,此次推新入局白开水效果如何,仍有待市场检验。

  布局“白开水”

  在农夫山泉官网及官方旗舰店上搜索,发现目前线上还没有白开水产品在售。但有食品饮料展的小编了解到,部分经销商已拿到农夫山泉白开水产品,价格为2元一瓶。事实上,水企布局白开水瓶装水已非新鲜事。目前已经推出白开水产品的企业有今麦郎、康师傅。2016年,今麦郎上线“凉白开”。据统计,今麦郎凉白开的销售额在2019年已突破20亿元,约占我国瓶装水市场4%的份额。

  或许是看中了白开水背后的市场增速,2020年,康师傅推出“喝开水”,不仅对其进行了大量的宣传营销,还请了流量明蔡徐坤作为代言人。在今麦郎、康师傅相继入局后,业内就有声音预测,农夫山泉等企业也会有一天加入白开水市场。

  食品饮料展的小编了解到在竞争对手纷纷挑战高增值产品的核心领域时,农夫山泉主动推出白开水这样的中低端产品,反向进攻对手的核心市场,既可以增加对手的竞争压力,也可以缓解农夫山泉自己的业绩压力。

  “熟水”领域的竞争

  值得关注的是,自白开水产品面世,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开始划分出“生水”“熟水”分水岭。一般而言,“熟水”即以白开水为代表的加热过滤的包装饮用水,其余天然矿泉水、饮用纯净水等产品均为“生水”。然而食品饮料展的小编了解到,目前熟水概念的产业接受度似乎还不高。许多消费者质疑“白开水不就是把自来水烧开?”“喝开水就是要喝热水,凉的包装水还叫开水吗?”

  熟水的原料可以包含公共供水与非公共供水。也就是说,消费者眼里“自来水烧开”的考虑不无道理。因此食品饮料展的小编了解到,农夫山泉白开水将主要布局于河南等对白开水接受度高的地区。

  白开水产品不强调水源地,更看重杀菌过滤等工艺技术水平和检控标准,与普通包装饮用水形成了产品区隔。而农夫山泉长期以来讲的“水源地故事”,对于把水源地“一视同仁”的熟水领域而言,似乎并不奏效。农夫山泉布局白开水市场,发展机会是存在的。但想在白开水领域讲好故事的话,或许可以从“儿时的味道”“怀旧”等方向打“情怀牌”,但最终销售情况如何,还需市场检验。

  西雅国际食品展览会(上海)【简称“SIAL 国际食品展(上海)”, 音译中文简称:西雅展】于 2000 年从法国引入中国,每年举办一次。SIAL国际食品展是全球第四大展会主办集团——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自有品牌,1964年在法国巴黎创立。经过22年在华深耕,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共计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4万家参展商参展,以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万专业人士参观。如今,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已然成长为“SIAL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是世界食品贸易交流的大平台。

  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中国商业联合会、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是往届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简称 “中食展“或者SIAL China)的创始方、主办方和责任主体。高美艾博旗下子公司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是往届SIAL China 中食展的唯一承办方。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