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休闲食品展览会:奶茶男女打卡新中式茶馆

2023.01.03

  充满中式艺术感的茶品茶具,配上中式仿古景致,再搭配极具国风特色的茶点……休闲食品展览会的小编发现喝腻了奶茶的年轻人,如今改在茶馆里“碰头”了。不同于在传统老式茶楼消磨时间,延承中国传统饮茶文化并注重场景体验的新中式茶馆逐渐走入大众视野。

  随着90后、00后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健康养生”“互动社交”成为越发重要的消费诉求点。如今在湖南长沙本地,也涌现出一批新中式茶馆,成为众多年轻人打卡拍照的网红点。

  环境古朴、清新、淡幽

  休闲食品展览会的小编发现位于太平老街的方长茶食,在商铺店面林立的旧城区,茶馆却独此一家。店内弥漫阵阵浓茶的清苦香气,墙上摆放着精美中式茶具,卡座铺着编织的草席,顾客前来便是席地而坐。与传统的中式茶道有所区别,根据时下年轻人的生活节奏,我们简化了洗杯、落茶、注水、洗茶等步骤,消费者可直接饮用煮好的纯茶。

  同样,在长沙东风路文化园里,也藏着许多属于这座城市的小惊喜,鹈壶茶客厅就是其中之一。这家新开的创意茶室,融合了许多自然元素,清新淡雅,摆脱了原本饮茶的沉闷与单调。一间茶室,一隅宁静,给人一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意境。

  满足拍照、晒图需求

  为了适应年轻消费者对时尚包装、天然健康、方便即饮的特点,新中式茶饮店为此做出的努力体现在方方面面。互联网时代新消费门店如何出圈?“好拍、能晒”一定是答案之一。而这些,新中式茶馆恰好也都满足。休闲食品展览会的小编发现近年来,国潮文化盛行,而与传统文化绑定的“新中式茶馆”,让年轻人更愿意去晒、去宣传。

  除此之外,“新中式茶馆”也在不断适应新时代消费者天然、健康的需求。不仅吸引了众多年轻人来打卡,也赢得了中年上班族的青睐。茶馆似乎是门好生意,在年轻人聚集的小红书App上,搜索“茶馆”“茶室”,发帖条目总数分别为“30万+”和“45万+”。一篇名为“最全茶叶基础”的笔记更是收获了9.4万点赞、9万收藏。而搜索加上“长沙”关键字,则显示有100多条笔记,且都是最近几个月新鲜出炉。

  资本青睐茶饮赛道

  茶饮赛道愈发拥挤,资本热情依旧。2021年在全国茶饮行业的上下游融资超过150亿元资金。休闲食品展览会的小编发现在成都、苏州、无锡、深圳等国内一二线城市,去年陆续新开了不少新中式茶馆。今年,新中式茶馆品牌Tea'stone也两度获得融资。

  对比在国内二三线城市相对遇冷的咖啡市场,茶在国内消费者心中接受度更广,所以从行业逻辑而言,新式茶饮空间广阔。茶饮消费用户粘性低,因其没有转换成本。若品牌要保持用户的复购率,就需要场景更新、元素设置以及推出更多的新品。

  西雅国际食品展览会(上海)【简称“SIAL 国际食品展(上海)”, 音译中文简称:西雅展】于 2000 年从法国引入中国,每年举办一次。SIAL国际食品展是全球第四大展会主办集团——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自有品牌,1964年在法国巴黎创立。经过22年在华深耕,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共计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4万家参展商参展,以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万专业人士参观。如今,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已然成长为“SIAL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是世界食品贸易交流的大平台。

  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中国商业联合会、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是往届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简称 “中食展“或者SIAL China)的创始方、主办方和责任主体。高美艾博旗下子公司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是往届SIAL China 中食展的唯一承办方。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