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京东入局预制菜的使命和温情

2022.07.19

2022SIAL世界食品产业峰会嘉宾精彩观点直击21

京东零售-食品生鲜开放平台业务部总经理——蒋傲然

预制菜:疫情常态化下的使命和温情

有数据显示,到2025年,国内预制菜的市场规模将突破8300亿元。自疫情以来,除了零售商、供应链、餐饮企业等不断入局,推动预制菜向前发展之外,国内很多城市正在积极地建立产业基金,准备进军预制菜产业。围绕预制菜热门话题,在SIAL世界食品产业峰会上,京东零售食品生鲜开放平台业务部总经理蒋傲然带来主题演讲:“京东预制菜在疫情常态化下的使命和温情”。

加快布局预制菜赛道

18年来,京东形成了七大业务板块。其中,京东生鲜成为京东快速发展的引擎,其目前在全球50个地区设有直采中心,为数以亿计的消费者提供生鲜体验。蒋傲然在演讲中说,京东生鲜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一直在思考给消费者提供什么样的产品,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2020年时京东意识到预制菜已成为前瞻性赛道,尤其在疫情下,很多消费者有囤货需求,因此要在预制菜赛道加快布局。

蒋傲然梳理了预制菜发展脉络。最早预制菜起源于美国。20世纪70年代初,预制菜在日本、加拿大、部分欧洲国家开始兴起。尤其是日本,由于经济高速发展,预制菜在日本迎来了20%以上的快速增长。到了20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麦当劳、肯德基快餐进入我国,国内出现了净菜配送加工厂。

我国预制菜行业在2000年开始萌芽。2002年前后,深加工的半成品菜开始涌现。2014年以后,随着经济发展外卖兴起,预制菜迎来了首轮增长期。2020年受疫情影响,餐饮线下销售受阻,“宅家文化”“懒人经济”叠加多种因素,使预制菜行业快速发展。

预制菜在疫情后期进入发展加速期。今年上海预制菜订单呈井喷式增长,3月份以来,全国各地预制菜需求也增长明显,资本对预制菜青睐有加,预制菜市场百舸争流。根据艾媒数据,2021年我国预制菜规模为3459亿元,这一数字在两年后将超过5000亿元,长期看预制菜行业规模有望突破3万亿元。

蒋傲然介绍,京东早在2017年就布局预制菜,从2017年到2022年,预制菜复合同比增长超过300%,同比增长超过100%。目前预制菜主要受众是女性,占比一半以上。从C端消费者年龄分析,26岁到35岁是主要预制菜消费年龄段,26岁到45岁年龄段占预制菜七成消费。消费者选择预制菜主要原因包括不会做饭,不喜欢做饭,减少烹饪时间等。

在预制菜C端市场,一二线城市消费占比80%,受众集中在22岁和31岁之间。蒋傲然说,尤其在B端市场,由于外卖渗透率逐年走高,巨大的需求量让我们需要重新审视预制菜赛道,之前预制菜模式是否满足当今的需求,消费者真正需要什么样的预制菜。

预制菜深挖需求和用户

目前京东预制菜分为即食食品、即热食品、即烹食品、即配食品。 预制菜中,川菜、鲁菜、西餐是占比前三的热销菜系,从预制菜SKU分析,小龙虾、水煮鱼、梅菜扣肉等菜品受欢迎程度非常高。

蒋傲然说,川菜最受欢迎,因此在配制预制菜时,应注重中国人的口味。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认为预制菜需要改进的前三位分别是口味复原度、食品安全、多样性发展。

具体到预制菜菜品结构,蒋傲然介绍,京东预制菜要打造招牌菜、套餐还有自有品牌。京东和餐饮企业合作推出20款品牌菜,包括羊蝎子、梅菜扣肉、八宝鸭、佛跳墙等。招牌菜希望打出拳头产品、KA产品、辨识度比较高的预制菜品牌。套餐要满足消费者购买一桌菜的需求,实现套餐菜A+B+C的组合,并且可以通过不同的场景搭配预制菜,实现固定预制菜和时令菜的结合。

蒋傲然表示,让消费者在不同时令吃到新鲜菜肴,寻找高质量、高复购、具有成本优势的产品做自有品牌,也是核心重点。为用户提供稳定的产品供给,带动以预制菜为核心的爆款,以名店招牌套餐为销售核心,以自有品牌为利润款,京东要做基于整个预制菜全链路的供给。

蒋傲然强调,在打造丰富的预制菜生态系统过程中,京东考虑到不同场景基于预制菜的需求。京东要赋予预制菜更多价值和意义,给予预制菜更多温情和体验,让人们感受到预制菜带来的不仅仅是果腹的需求,而是在疫情当下,由于行动受限、停止堂食等一些问题不能感受到的聚餐快乐和分享快乐。

蒋傲然在京东预制菜发展中深刻认识到,预制菜制胜的关键应始终以用户为中心。京东对预制菜优质客户、PLUS用户和Z世代用户进行了精细化划分,以高线级的城市中产家庭用户为主流优质客户。“享受生活,个性真我,独而不孤,颜值正义,二元世界,娱乐至上。”享乐全球的Z世代,也是京东接下来需要着重关注的用户群体。他说,

目前下沉市场和Z世代是京东需要深挖的核心。将简单的代替一餐,变成更加深入的用餐享受,是预制菜接下来发展的核心方向。

深耕布局预制菜全链条

目前京东已经深度布局C端和B端,深耕整个预制菜链条。

蒋傲然介绍,京东从原产地到上游生产端、流通渠道,到消费零售端、餐桌全渠道布局。在原产地,京东优先打造基于地标产品、评判标准,有溯源体系的预制菜源头材料,确保预制菜的品质。在上游生产端,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是京东对于预制菜的核心要求。

在流通渠道,京东将提供完善冷链物流配送以及抽查机制、验收体系和整个加工分拣,确保预制菜品质符合要求。在消费零售端,品质需求的挖掘和品质意识的培养、品质认知展示、品质体验的升级,是京东基于消费零售端对预制菜的核心把控。京东要确保所有送到餐桌上的预制菜一定经过严格监管,并且售后无忧。

京东正加紧冷链仓储布局。目前京东冷链全国C仓的布局达到18个城市,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在B端布控达到36个城市,可以达到所有预制菜在全链路保证质量的情况下,保证口感,保证新鲜。京东在不断迭代更新冷链仓TO C、TO B整个仓库物流的配送,不久的将来实现越来越高效的配送体验。

蒋傲然表示,冷链物流高品质多元化为京东冷链护航,京东在产地加工、包装、溯源、仓储、运输和配送,搭载了冷链科技和金融相关的配套服务,确保能够成体系化在产地加工、包装溯源等多个环节推进,这是京东预制菜发展的保障。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