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2019中国冷链行业趋势

2019.12.06

中国冷链行业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2018年中国冷链物流需求总量约为1.8亿吨,比上年增长3300万吨,同比增长22.1%;冷链物流市场规模为3035亿元,比上年增长485亿元,同比增幅19%。到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780亿元。

 

冷链行业地位凸显,需求持续提升 

        在整个物流行业中,相对于规模庞大的航空物流、工业物流等主要物流模式,冷链物流规模较小,但是冷链物流的重要性却毫不逊色。2017-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安全委员会、工信部、公安部等20余个国家部委出台了15部涉及冷链物流产业的政策规划,将冷链物流产业作为保障食品和民生安全的重要手段。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整体增速要快于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增速,冷链物流产业在物流行业中的占比也逐年增长,冷链物流产业的价值和地位愈发凸显。

 


        而且,伴随着人们的消费观念和饮食观念的转变,卫生健康越发重要。种观念上的转变对农产品、乳制品、肉类加工品等食物的安全问题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从而导致对冷链物流需求的迅速增长。预计2018年,我国冷链物流需求总量将会达到1.8亿吨,比上年增加3300万吨,同比增长22.1%

 

 

        冷链物流行业的终端需求大体上包括农产品冷链运输及配送、医药冷链运输及配送以及化工冷链等三大部分。2017年,在冷链物流市场中,农产品冷链物流占比超过一半,达到51.1%;医药冷链物流占比其次,为17.0%


冷链供给与基础设施建设需提升

        2018年,全国冷库总量为5238万吨(折合1.3亿立方米),新增库容488万吨,同比增长10.3%。从冷库新增的区域来看,武汉、杭州、福州、济南、重庆、大连等城市增幅明显,反映出二三线城市消费的快速崛起。截止2018年三季度,全国冷藏车保有量为16.42万辆,新增冷藏车2.4万辆,同比增长33%。此外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国内新开通铁路冷链线路近20条,铁路冷链运量超过160万吨,极大丰富了运输手段,降低了冷链成本。不过,我国冷库容量增长速度落后于冷链物流需求增长速度,未来还需继续提升冷库容量的增长,与我国冷链物流需求量增长速度相匹配,据中物联冷链委统计,冷链在途运输量约占冷链需求量的50%,那么我国冷库总容量还约有4000万吨的缺口。

 

冷链物流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三大因素促进冷链物流市场稳步快速增长。一是国际化发展机遇:国内自贸区试点扩大,进口生鲜品类和数量大幅提升,进而带来新机遇。二是消费升级和食品安全意识提升: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与国人可支配收入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愈加重视,也更注重食材的新鲜程度。三是农村市场需求:农村市场需求激活,电商下乡、农产品进城和出口需求必将促进生鲜产品深加工和F2C(从厂商到消费者)模式的快速发展,也将为冷链物流供应链行业开辟一片广阔的蓝海市场。


 参考来源:

1) 前瞻产业研究院:

https://www.qianzhan.com/analyst/detail/220/190620-93beeeee.html

https://bg.qianzhan.com/trends/detail/506/190605-dc00813f.html

2) 艾媒咨询:https://www.iimedia.cn/c1020/66940.html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