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2020年瓶装水趋势:瓶装水市场庞大,现制饮品爆发

2019.12.20

当前,庞大的中国饮料市场依旧保持增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软饮料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截止至2018年底,全国饮料产量为15679.2万吨,同比增长6.9%。预测2019年中国饮料市场将保持增长,产量将突破2亿吨,达到2.03亿吨。



与此同时,中国饮料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各大瓶装水品牌产品更新迭代加速,饮品多样性增加,产品结构不断调整,市场销量保持稳步增长。数据显示,截止至2018年第四季度,全国饮料市场销量达到15634.8万吨,库存比年初下降0.6%。预测2019年全国饮料市场销量将接近2亿吨。


总体的需求旺盛和长期发展使中国瓶装水行业形成了“6+N”的竞争格局,而即使头部企业拥有宽广的产品线和市场,但聚焦细分市场也能获得不小收益。如功能饮料、凉茶、植物蛋白饮料、椰奶饮料等品类中的头部企业不追求全品类战略,而是进行聚焦,深耕领域内市场。随着消费者个体意识觉醒和场景消费崛起,更细分的市场成为未来企业可考虑的发展路径。

此外,在“颜值至上”的时代,产品包装等外观设计也将为产品提供更多附加值,帮助企业实现新的增长。而且,除了视觉效果,好的包装也将成为产品品质的背书。此外,现在一些企业也希望加强外观与消费者的互动来彰显产品的社交属性和个性。限量版、节日版的包装也为产品的日常营销创造更多机遇。

在产品创新上,口味、功能、原料等基本元素依然保有创新基础。健康化、低糖化、奇异的配料成分、水果风味和植物基等趋势未来将更加强劲,如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在使用饮品时的愉悦感成为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现制饮品大爆发

尽管中国瓶装水市场及销量十分庞大,但这一传统行业却不如自带网红体质的“奶茶们”更容易引人注目。街头奶茶店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不仅走进了高端的购物区,还在品牌建设与运营上投入更多精力,而对品牌与创新性单品的消费也成为了消费者的社交资本,帮助饮品焕发更多价值。



而除了社交的传播,资本的进入也让这一行业变得更加火爆,激烈的竞争与丰厚的回报让现制饮品不会走传统饮料的发展路线。据美团发布的《2019中国饮品行业趋势发展报告》,截止到2018年第三季度,全国现制茶饮门店相比同期增长74%,而二三线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互联网的赋能效应显著,“互联网+餐饮”的模式催生出的外卖行业帮助产品更加容易到达顾客,茶饮生活正式成为年轻人必不可少的一道程序。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传统的珍珠奶茶依然在头部品牌店中保持着较高销量,但果茶饮品却越来越受到欢迎,色彩、健康配料及多层次口感成为吸引消费者的因素,这也佐证了食品饮料行业健康化和奇异配料的趋势。

-END-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