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动植物中草药种养,迎来发展新机遇

2020.09.15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大健康市场份额。

为加快推动健康产业发展,科学界定健康产业的统计范围,准确反映健康产业发展状况,去年国家统计局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研制了《健康产业统计分类(2019)》。其中明确,包括以中药材种植养殖为主体的健康农业、林业、牧业和渔业属于健康产业中的第一产业。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成药的辅助治疗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印证了目前国内不少地方围绕中草药、南药主打的产业集群将在未来融入健康产业时发挥决定性作用。

  近年来广东惠州提出要建设全省中医事业创新示范城,并将中医药产业作为惠州着力发展的三大产业集群之一。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富的森林资源和适宜的气候条件,惠州博罗县、龙门县等地一直保留着种植生产中药材的传统,是广东省南药种植重要基地。

  据统计,2018 年惠州龙门县种植的中药材面积有 5227 亩,总产量 554 吨,总产值 1766 万元,主要中药材品种有巴戟、沉香、牛大力、灵芝、铁皮石斛、淮山等,但据调查,其范围内适宜中药种植的山林土地约 30 万亩,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截至20196月,贵州全省中药材(含石斛、刺梨)在地面积713.91万亩,产量18.18万吨,与2018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6.19%173.2%9个市州中药材在地面积均在30万亩以上。因看好中药材种植,贵州省农业部门决定以天麻等7个单品产业发展行动为牵引,强化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标准化规模化基地建设,进一步打造10万亩以上中药材种植大县20个。加强中药材质量追溯管理,提升中药材质量品质。鼓励中药材企业在产地建设初加工基地,形成加工企业集群。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