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让有机农业做不下去的原因是什么?

2020.09.21

外人眼里一片光明的前景下,有机农业生意不仅仅只是“看起来很美。”一方面,社会资本对这一领域虎视眈眈,纷纷将资本的触角伸向这一领域。另一方面是业内企业面临销售、物流、认证等难题。针对这些状况,今天中食展带大家一起看看现在有机农场存在的一些问题。

最近几年,农业被炒得火热,甚至被称为未来的房地产业。很多人都认为做农业很赚钱,或者至少将来很赚钱。卖果汁的、搞房地产的、造电脑的……这些与农业搭边或不搭边的明星企业,纷纷看中了这块处女地——有机农业。

很多农场或公司的有机蔬菜上市时,问题出现,为了打开销路,一些公司会陆陆续续免费送,有的甚至一送就是几千金。试吃的时候,大家都说好,但一谈到销售价格,双方都陷入尴尬,市场难以接受,但如果太便宜了,摆明着会亏本。不仅大众消费者,甚至和一些高端客户接触也是一样的遭遇。 

并不是有机农产品价格太高,而是普通农产品价格太低。普通农产品价格是在剥削农民劳动力的情况下实现的,也就是说如果把农民投入到田里的劳动力,按照市场价折算工价,目前的农产品价格一定会高很多,这也是为什么农民觉得种地不划算,纷纷出去打工。目前的有机农场大多数是产业化运营,一旦开始产业化运营就要计算地租成本和劳动力成本,所以价格就高上来了,导致大家认为有机农产品价格存在暴利。

实际上就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搞有机农业困难重重,远不如想象中那么好做,很多公司离当初曾经定下的预期目标渐行渐远,90%以上的农场都在亏损。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