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牛肉制品介绍(六)

2020.09.25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牛肉制品介绍以及制品现状与发展趋势。

 

牛肉罐藏制品

罐藏制品俗称罐头,是使用马口铁罐、玻璃罐和蒸煮袋等耐高温高压且安全密封性好,不与食品发生化学反应的材料进行包装,然后在高温和高压蒸汽下灭菌的一种产品类型。根据罐藏容器的不同可以分为硬罐头和软罐头,随着科技发展,玻璃罐在肉类罐头中已经很少使用,马口铁罐也将渐渐地被逐渐发展的蒸煮袋所取代。

鲜牛肉或冻牛肉均可作为牛肉罐藏制品加工的原料肉,需剔除骨头和明显筋膜结缔组织,并按照一定规格切块、切条或切片,然后在04℃,腌制时间控制在48h之内进行腌制处理(腌制方法分为干腌和湿腌),之后再预煮30min左右或用油炸来脱水上色成型并增加产品风味等处理工序,然后迅速装罐排气密封,而后进行加热杀菌和冷却。

适合罐藏加工的部位为:眼肉、上脑、胸肉、嫩肩肉、腰肉、臀肉、膝圆等。主要产品有清蒸牛肉罐头、浓汁牛肉罐头、咸牛肉罐头、红烧牛肉罐头、咖喱牛肉罐头、牛尾汤罐头、柱候牛杂罐头、牛舌罐头、五香牛肉软罐头、酱牛肉软罐头、腊香牛肉软罐头、腌牛肉软罐头等。

制品现状与发展趋势:牛肉罐藏制品具有方便性、即食性、营养性和安全性等特点,且保质期长便于长途运输,可作为军事补给等物资。不过,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消费者对于罐头的喜爱程度已经大大降低,且由于对货架期与口感风味之间的取舍,使得拥有超长保质期的罐头食品无法满足消费者对于食品新鲜程度的要求。鉴于罐头制品消费市场的发展,牛肉罐藏制品势必会走上一条以更加安全高效的杀菌技术为主导,以更加营养和健康牛肉原料作为基础的崭新道路,开发新颖和具有精致外观、安全热销的新型牛肉罐藏制品。

 

牛肉熏烧烤制品

牛肉熏烧烤制品是指经过腌制或熟制后的牛肉,以熏烟、高温气体或固体、明火等介质热加工支撑的一类熟肉制品,属于我国的传统肉制品,已有几千年的食用历史,包括烧烤牛肉和熏烤牛肉,主要区别在于是否使用明火。

 

烧烤牛肉 

选取健康牛肉,洗净并沥干水分,将预先配好的香料粉涂抹于表面,蘸上白醋挂于通风处晾挂6h,将晾挂好的牛肉放入涂过油的烤盘中送入烤箱预烤,而后将辅料放上预烤后的牛肉,放入烤箱降至180℃烤40min至牛肉酥嫩,取出冷却切片即可。

适宜加工部位为:里脊、外脊。主要产品有:烤牛肉、五香烤牛肉、烤牛肉扒、烤牛里脊、西式烤牛肉。

制品现状与发展趋势:烧烤工艺赋予了肉特殊的风味和色泽,但是同样在烧烤过程中不可避免地给肉制品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在之后的烧烤牛肉发展中,以新型绿色的烧烤手段替代传统的明火烧烤是大势所趋,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要尽量保持烧烤所产生的风味与特性,在此基础上大大降低有害副产物的含量,使烧烤牛肉制品迎合现代大众健康饮食习惯。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