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网红食品的发展前景

2021.04.19



自热火锅,半成品拉面,速食螺蛳粉……近期,众多网红食品品牌强势崛起,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数据显示,受“一人食”与“宅经济”等影响,加之电商直播专家指出,市场多方参与共同打造消费者友好型的互联网市场生态环境,才能持续提振振奋消费信心。

网红食品正走俏

“看完网红拉面的测评视频,我一次就入手了5个口味,现在也经常'囤货'。”大学生小陈是某网红速食品牌的忠实拥趸,对做法和口味如数家珍。”防疫期间宅家,外卖不好点,自热火锅,自热盒饭,半成品面食就是'救星'。”

以即食食品为代表的网红食品掀起消费热潮,新品牌,新品类不断涌现,获得众多年轻消费者支持。有机构数据显示,淘宝,天猫平台2020年方便速食市场总成交额达2130亿元,市场规模可观;其中,方便面食,即食螺蛳粉,自热火锅等品类表现最抢眼。此类,35岁及以下消费者成为网红食品的下单主力;四线及以下城市消费者占总支付相应比例近40%,下沉市场空间广阔。另据《 2021中国食品消费趋势白皮书》显示,2021年包装食品,自热食品,替代品等品类仍将加速增长,代餐,功能食品等聚焦健康的细分品类将获得更多关注,整体消费市场持续创新。

今年2月,自热火锅品牌“自嗨锅”完成逾亿元C +轮融资; 1月,方便面食品牌“拉面说”获胜近5年内第6轮融资。2020年12月,轻食品牌“王饱饱”进行数亿美元C轮融资……行业资本助力下,创新企业的品牌创新日益活跃,新产品不断“破圈” ”,冲击传统食品企业的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升级选择,推动消费市场活力涌动。

直播电商助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转变互联网发展进程加快,新兴的消费需求,消费方式,消费活动和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开拓积极助推作用。

有机构统计,仅今年1月,知名网红李子柒所属螺蛳粉产品参与电商直播场次就近1700场,直播销量超85万份,预算超过3100万元。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9610兆字节,超过扩展幅度121.5%。随随便便着直播扩展扩展至电商各领域,预计2021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继续高速增长。未来,“直播间”仍会是网红食品的流量必争之地。

同时善用互联网内容流量逻辑,抓住短视频APP,兴趣社群等“讲故事”平台,用符合产品风格的策划,推动产品触达目标消费者。

人群快速改换品牌的消费习惯,造就了如今大量的网红品牌;年轻消费者的新圈层,新替代也为分割市场的新品牌带来可能性。

食品安全守红线

今年1月,消费者投诉某网红代餐品牌促销活动涉及假假宣传;今年2月,有消费者发帖投诉称某人知名自热火锅产品的发热包突然爆炸;今年3月,某知名品牌螺蛳食品行业的老问题成为新兴市场的“绊脚石”。

由于消费者维权成本高于维权收益,很多消费者面临维权矛盾境界,必须多方共同打造消费者友好型现代互联网市场生态环境立法上,“宜细不宜粗”,提高法律的可操作性,可诉性与可裁性;司法上,“凡诉必理”,通过尽快建立消费者公益诉讼等措施,完善司法救济体系;;行政上,政府有义务充分运用法律法规的行政指导,行政调解与行政同时,完善行业自律体系与媒体监督体系,敦促企业慎重律己,通过强化质量管理来提升核心竞争力。

此外,网红食品参与直播营销,也必须警惕直播间发布虚假信息误导用户等违规行为。在直播平台上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使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消费者有权利主张名人直播带货如涉及虚假宣传或造成消费者损害,名人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专家表示,消费是拉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只有全面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共促市场激荡扬清,才能持续提振消费信心。

更多信息请关注食品饮料展,SIAL China为世界三大食品博览会之一,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于2021年5月18日到5月20日在中国上海浦东举办,可在食品展览会了解更多品牌及产品。SIAL China 2021不容错过!

原创作者:林子涵
信息民主:人民日报海外版
如涉及涉及,请留言联系我们删除。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