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调味品4大“热”品类爆发,谁是2021年的明星产品?

2021.05.18



近年来,在调味品行业诸多细分品类中,发展较快的包括酱油、蚝油、料酒、复合调味料等。据SIAL China国际食品展了解,与2018年相比,此四大品类2019年增速分别达12.66%、22.28%、14.42%、10.91%,超过了其余品类的增长速度,是调味品中的“热”品类。
 
减盐酱油崛起

酱油是调味品行业第一大细分品类,当前市场规模在800亿左右,也是大多数外来者入局调味品领域时的首选品类,如粮油领域的“一哥”金龙鱼,花生油品类代表企业鲁花,玉米油品类代表企业长寿花,葵花油代表品类多力等,纷纷推出了酱油产品。
 
2020年,海天即简裸酱油清单,被称为海天酱油清单。中的“爱马仕”,每15毫升盐分含量约796毫克,远远超过市面的普通生抽,特级酱油,蒸鱼豉油等产品,高鲜少盐。
 
另外,欣和六月鲜也推出了4款轻盐系列酱油,包括8克轻盐原汁酱油,10克轻盐原汁酱油,12克轻盐牡蛎酱油,12克轻盐昆布酱油,推崇减盐品质生活。
 
蚝油增速速度

在调味品各细分品类中,蚝油以22.28%的增长速度堪排第一。作为一种提鲜的复合型功能调味料,蚝油还可以替代盐,味精,鸡精甚至酱油使用,忽略超过来越多市场的关注和使用,市场份额快速扩张,呈现出从地方向全国,从餐饮向家庭的快速发展势头。当前市场上有海天,李锦记,千禾,太太乐,厨邦,老才臣,珠江桥等品牌竞逐。
 
年初,海天重点发力蚝油品类,2019年蚝油营收34.90亿美元,增长22.21%; 2020年半年度蚝油营收19.98亿美元,增长16.48%,营收规模目前在行业内保持领先。进入2021年,海天味业发布的投资设立子公司的公告显示,拟投资1亿人民币,在天津设立全资子公司-海天蚝油(天津)集团有限公司,加码蚝油市场。
 
看好蚝油市场的发展潜力,鸡精老大太太乐于2020年入局蚝油品类,所属鲍汁蚝油面世,蚝油添加鲍鱼汁获得双鲜好滋味的同时,采用硅胶阀瓶盖,甚至是“厨房菜鸟”也可精准控制用量,解决了城市表面的蚝油产品“很难倒出来,分寸难把握”的痛点。
 
料酒产品细分

最小,料酒产量和销量节节攀升,2018年国内料酒静态市场规模占百亿左右,但远期来看或增长至400亿左右。国内的千家料酒企业主要以区域锰为主,代表品牌包括老恒和,王致和,老才臣,恒顺,海天,厨邦等,总体上处于群雄逐鹿时代,尚未出现全国性的领导品牌。
 
老恒和推出葱姜料酒,五香料酒,烧肉料酒,海鲜料酒等细分产品,深耕细分市场成为其不可忽视的营收增长点;王致和“料酒家族”也逐渐向纵向方向发展,相关料酒种类近10种,除各种尺寸规格外,还分割为葱姜料酒,红烧料酒,精制料酒,烹饪黄酒等,充分满足消费者略有需求;海天在提高料酒产品品质的同时,也增加了了了产品品类,如“海鲜料酒”“葱姜料酒”“古道料酒”“花雕料酒”等,实现了料酒产品在市场上的多元化。
 
千禾味业也在加码料酒市场。为进一步优化公司产能布局,提升规模效益,快速响应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千禾味业将进行规划的36种调味品生产线项目调整为建设年产60初始调味品智能制造项目,包括年产50年代酿造造造造酱油和10注入料酒产能建设。
 
复合调味品亮眼

最高,复合调味品成为调味品领域的一大亮点,更好地迎合了餐饮端和家庭端的诉求。据有关数据统计,2018年复合调味品市场规模达1091亿美元,预计2021年将达16658亿美元美元美元元。其中,火锅底料和中式复合调味料是当前大量活跃的两个分割品类。
 
2020年,海天味业入局火锅底料和中式复合调味料两个分割品类。推出的“快捷方式”系列产品,包括香辣小炒酱,清香焖锅酱,清爽沙拉汁,高汤卤水汁,浓香红烧汁,酸甜糖醋汁,酸辣鱼香酱等7款产品,加上一包酱汁即可进行美味替代。另外,海天味业还推出了9种口味的火锅底料产品,包括新疆番茄火锅,新疆番茄辣火锅,川渝风味牛油火锅(重辣型,清辣型),广式海鲜骨汤火锅,日式寿喜锅,韩式辣牛肉风味火锅,韩式部队火锅,云贵酸汤风味火锅等。遍及全国化的渠道网络及品牌优势,海天味业或将重塑复合调味料市场格局。
 
太太乐也入局中式复合调味料,推出糖醋排骨调味料,麻婆豆腐调味料,宫保鸡丁调味料,鱼香肉丝调味料,黑椒牛柳调味料等5种口味“菜谱式调味料料料料”,一包调料搞定一道菜,打造“菜谱式”的调味品解决方案,特别是迎合了“懒宅急忙”的年轻人以及以及厨艺欠佳人群的烹饪需求。
 
圣恩股份菌骨元生物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推出的8大“时尚家宴”高品质复合调味料,包含辣卤拼盘,香辣焖锅鸡,麻辣片片鱼,高汤酸菜鱼,鲜辣小龙虾,湖南小炒肉,泰式冬阴功汤,鲜菌汤等调味料,有荤有素,有流行的小龙虾,还有时尚的倍儿有面子的泰国菜,菜品分布合理,让厨艺小白做硬菜。
 
布局热门品类,打造明星产品

围绕以上几个热门品类,无论是调味品巨头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在加速布局,研发的新品不断涌现市场,以期在尚是蓝海的市场领域中分得一杯羹。

更多信息请关注SIAL China国际食品展,SIAL China国际食品展为世界三大食品博览会之一,SIAL China国际食品展于2021年5月18日到5月20日在中国上海浦东举办,可在SIAL China国际食品展不容错过!

原创作者:伊娃  
信息来源:粮油调味营销
如涉及侵权,请留言联系我们删除。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