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健康食品展: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食品饮料行业个性化需求强劲

2021.10.16

据健康食品展小编的了解,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于食品饮料的选择会更加理性和有针对性,他们开始学会如何挑选更适合自己的产品:比如在购买产品时,开始关注配料表,选择有健康功效的食品;关注营养成分表,根据卡路里选择合适的食品等。

全球77亿人口当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个体化差异,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基础代谢都是独一无二的。Mintel食品与饮料中国副总监Daisy曾指出:“未来10年里,科技将会赋能个性化食品饮料的开发。”

个性化营养在某种程度上是饮料行业的一项革命性技术,根据消费者的DNA和基因图谱,实时为他们提供特定的营养建议。DNA数据可以了解个人的健康状况、遗传、生活方式等。此外,DNA数据还可以监测大脑功能,情绪调节功能。食品饮料企业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帮助消费者通过饮食来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但是消费者意识到这项技术了吗?他们愿意用它来改善自身健康吗?

FMCG Gurus的研究显示,尽管消费者对COVID-19表示担忧,但全球66%的消费者认为自己健康状况良好。

然而,消费者仍在寻找新的方法来改善他们的健康,因为他们希望在自己的生活方式中采用一种全面健康的方法。健康食品展的小编了解到有60%的消费者表示,他们经常研究不同的方法来改善他们的健康。

这表明,尽管消费者感觉自己健康状况良好,但他们仍在积极主动地显示改善健康的迹象,COVID-19加剧了这一点。

最佳选择:果汁、水、酸奶饮料

个性化营养产品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具体的营养建议,从而使他们获得所需的正确营养,保持健康。

消费者认为这些产品非常有吸引力,FMCG Gurus的消费者洞察显示,全球有63%的消费者对为满足其个人需求而定制的饮料产品感兴趣。

然而,虽然消费者对这类产品感兴趣,但他们目前并不一定会去寻找这类食品和饮料,而对这类产品可用性的认知是主要原因。

这是因为全球只有35%的消费者认为目前市场上有满足他们特定营养需求的产品。这就创造了一个机会,使新产品的开发围绕着发展个性化定制食品和饮料市场。

在决定他们希望个性化的饮料类型时,大多数消费者选择果汁。FMCG Gurus认为,这是因为消费者把果汁和健康联系在一起,而且果汁含有真实的营养成分,是一个适合随时饮用的品类。

消费者希望在个性化营养领域看到的其他主要饮料形式,包括高蛋白饮料(67%)、瓶装水(59%)和酸奶饮料(66%)。

而一些消费者对个性化饮料产品不感兴趣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负担能力。

健康食品展的小编从FMCG Gurus的研究了解到,在表示不会对个性化饮料感兴趣的消费者中,有66%认为这些产品会太贵。这将是2020年及以后的一个主要障碍,消费者认为,由于COVID-19的影响,世界经济正走向衰退,因此他们正设法避免花钱购买食品和饮料。

来源:食品饮料行业微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