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食品展:药食同源原料市场盘点 - 哪些正在走红?哪些是潜力股?

2021.11.26

11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管理规定》(国卫食品发〔2021〕36号)。食品展的小编认为《规定》的出台,清晰界定食药物质范围,明确将对食药物质目录实施动态管理及时调整,进一步填补了制度上的空白,对于功能性食品行业来说无疑是一项重大利好。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预计2022年功能性食品市场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药食同源物质和新资源食品名单中的各类原料,尽管不能声称功能,但自带健康属性并具有一定的认知度,很容易被消费者接受,因此成为功能性食品配料表中的常客。在这篇文章中,食研汇将盘点2021年走红的药食同源原料,以及具有发展潜力的冷门原料。

从小众走向热门的药食两用原料

1)余甘子

提到2021年大红大紫的药食两用原料,余甘子(油柑)首当其中。凭借“回甘”、“刮油”两大卖点,油柑迅速成为网红,从冷门的潮汕小众水果成为红遍全国的香饽饽。以奈雪的茶“霸气玉油柑”为首,多个品牌也跟风推出了油柑相关的茶饮——喜茶先后上线了四款油柑饮品“双榨杨桃油柑”、“王榨油柑”、“双榨橄榄油柑”和“超清爽油柑椰”,茶力小怪兽的油柑铁观音,Hun混果汁的油柑津津茶、野萃山的宝藏油柑王……而后,油柑味打水、油柑咖啡、油柑酒等新品类产品也陆续推出。

余甘子作为药食两用物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E、B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及矿物质,同时还含有人体所需的14种氨基酸。尤其是维生素C,每100克油柑鲜果中含维生素C 500-1841毫克,以及多种活性成分如余甘子酸、没食子酸、鞣花酸、诃子酸、槲皮素,已经被证实对人体有多种保健作用。

农夫山泉推出“春见油柑味”苏打气泡水,该气泡水0糖0脂0卡0山梨酸钾,取自农夫山泉天然水源地,内含钾、钙、镁、偏硅酸等天然矿物质。甜香的耙耙柑与回甘的油柑组合,绵密丰富的气泡引爆味蕾。

奈雪的茶pro店推出玉油柑美式新品,这是一杯会回甘的咖啡,前调带有咖啡香气,后调为油柑回甘的余韵。咖啡的香味搭配油柑的回甘,中和了油柑的涩味与美式咖啡的苦,成为带有潮汕风味的美式咖啡。

贝瑞甜心在近日推出香柠油柑酒,采用甜种油柑搭配酸甜香柠,清爽超长回甘,柠檬香气带出淡淡酒感,每瓶「香柠油柑酒」含有十颗甜种油柑果,采用手工去核,生果鲜榨,保留原汁原味。

桑叶

近期,包括元气森林在内的品牌都相继推出桑叶成分的新产品。中医认为,桑叶味甘性微寒,归肺、肝经,具有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养阴生津的作用。现代研究显示,桑叶粉对大鼠食后血糖升高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桑叶提取物可以降低糖尿病造模大鼠的空腹血糖、血脂并可改善胰岛素抵抗,桑叶中所含的桑叶多糖、生物碱、黄酮类化合物、蛋白质、氨基酸、多肽等成分均有降糖作用,其机制主要包括:抑制α-糖苷酶活性、促进膜岛素的分泌、改善胰岛功能、促进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增强肝糖原的含量等。

桑叶具有一定的抑糖作用,在一项随机交叉试验中,15名健康志愿者摄入碳水化合物后,桑树叶提取物降低了麦芽糖,蔗糖,麦芽糖糊精和葡萄糖的升糖指数。该试验发现,桑叶提取物可将麦芽糖的GI降低53%,将蔗糖的GI降低33%。在食品饮料中添加桑叶,可以进一步满足消费者控糖需求。

元气森林推出一款无糖桑叶茶,味道清淡,带有浓郁的植物气息。据悉,每瓶纤茶含7.5克桑叶,0糖0卡0脂,无咖啡因。

Fix XBody上新任性开吃燃汽片,该产品为柠檬红茶味的压片糖果,添加≥12%进口白芸豆提取物,可减少淀粉吸收;以L-阿拉伯糖为甜味剂,能通过抑制肠道蔗糖酶的活性,降低餐后血糖水平;特别添加0.5%天然桑叶提取物,减少人体对双糖的吸收。

超级零推出两款控卡面新品,分别是活力飘香热干面味和元气燃辣火鸡味。据食品展小编的了解,新品面体由自然成熟小麦整粒研磨,并添加可溶性膳食纤维、海藻提取物和桑叶提取物。每餐约可减少450Kcal能量摄入。

3)佛手

作为柑橘属的一种小众水果,佛手含有柠檬烯、γ-松油烯等挥发油成分,橙皮苷、香叶木苷等黄酮成分,以及香豆素类、萜类、多糖、有机酸等。现代研究,佛手对肠道平滑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有扩张冠状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的作用,有平喘、祛痰作用,佛手多糖对多环节免疫功能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另外,佛手还有助于控制血糖,一项针对佛手柑多酚提取物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试验显示,该成分改善了受试者对胰岛素,瘦素和生长素释放肽的敏感性,空腹血糖降低,体重减轻。

好望水推出新品佛手柠檬气泡水,配料含有佛手、柠檬和栀子等草本植物。

茶百道在8月推出佛手柠檬茶,佛手+香茅草+香水柠檬,清新怡人。

还有哪些值得国内企业利用的冷门药食两用原料?

还有部分药食两用物质在国内应用较少,而在国外却非常热门,并已开始广泛应用于各类食品饮料中,值得国内企业关注。

1)高良姜

应用方向:能量饮料

高良姜是姜科植物高良姜的干燥根茎,中药常将其用作暖胃驱寒。enXtra®是印度Enovate Biolife公司推出的一种高良姜根茎提取物,已经得到了包括运动营养、减肥和认知功能在内的三项临床研究的支持。可作为一种咖啡因的替代品,或者协同加强咖啡因效果使用。这种成分可以支持警觉性,并通过针对一种被称为“注意力网络功能”(ANF)的认知过程来帮助集中注意力,增强大脑为特定任务分配处理资源的能力。

在一项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平行组研究中,共有69名参与者被随机分配接受300毫克EnXtra和200毫克咖啡因、单独接受300毫克EnXtra,以及安慰剂,每天两次,持续12周。研究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相比,EnXtra组和EnXtra/咖啡因组的在警觉性和镇静性方面效果明显,对睡眠质量和白天嗜睡的影响也没有发生任何显著变化。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营养学院杂志》上。

日本大正医药控股有限公司推出的不含咖啡因的能量饮料RAIZIN,含有植物成分enXtra,经临床证明,这种饮料能让人保持5个小时的清醒和注意力集中。

2)荜茇/荜拔

应用方向:驱寒暖体

在卫健委发布的“关于当归等6种新增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公告(2019年第8号)中,荜拨和姜黄、当归一同被列入药食两用物质名单,可作为香辛料使用。荜拨为胡椒科植物的未成熟果穗,一般被用作香料,它有一种特异的香气,能够有效地祛除动物原料的异味,尤其适合做卤味的香料。

当然荜拨的功能远不止于此。首先,荜拨有降高血脂作用,研究证明荜茇提取物中的胡椒碱甲脂能有效降低大鼠高血脂水平,能在2-4周内显著降低LDL,同时增加HDL含量。其次,荜茇能加速血液流动,扩张血管,具有散寒的作用。针对荜拨的这些特点,日本的功能性食品常将其作为减轻腰部不适、降血压血脂、维持末梢温度的成分。

Q’SAI推出的腰部支撑EX,含有虾青素和荜拨提取物。在一项安慰剂对照试验中,30位“腰痛I度”患者在摄入“腰部支撑EX”8周后腰痛显著减少,腰部不适感得到改善,特别是对腰部负担较重的中腰/俯身姿势有较大的改善。

大木制药推出的蜂蜜柠檬茶,功能宣称为“维持寒冷环境下正常的血液循环”和“减轻末梢温度低下”,主要成分为荜拔来源胡椒碱。研究显示胡椒碱可以激活TRPV1通道,有助于维持因寒冷而降低的血流量(外周血流量)和皮肤表面温度。

丸善制药推出的荜拨DX,机能宣称为减少健康女性的夜间腿部肿胀(非病态性肿胀)。在一项研究中,与摄入安慰剂的情况相比,健康的日本成年女性通过摄取含有120μg来源于荜拨的胡椒碱,可以减轻腿部肿胀的评价指标,显著抑制了因久坐而导致腿部细胞外水分与人体内水分的比例增加,并且减少了腿部暂时性肿胀。

3)枳椇子

应用方向:解酒护肝

枳椇子在中药中就常被用于缓解宿醉。枳椇子提取物DHM(二氢杨梅素)可阻断酒精到达大脑受体,还会中和体内残留物从而降低宿醉的不适感,还含有葡萄糖、果糖、硝酸钾、过氧化物酶等,能显著降低乙醇在血液中的浓度,促进乙醇的清除,减轻乙醇对肝组织的损伤,避免酒精中毒导致的各种代谢异常。

韩国便利连锁店Withme FS发布了一款叫做Gyeondyo-bar的解酒棒冰,其中含有枳椇子汁。

4)蒲公英

应用方向:肠道健康

蒲公英是随处可见的野草,但它同时也是一种营养丰富、功能极佳的药食同源物质。蒲公英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是维生素 A、C 和 K 的极好来源,还含有维生素 E、叶酸和少量其他 B 族维生素,以及铁、钙、镁和钾等矿物质。蒲公英的根富含可溶性纤维,可支持肠道中健康菌群的生长和维持。另外,蒲公英还含有高水平的抗氧化剂 β-胡萝卜素,可以为人体提供强大的保护,防止细胞损伤和氧化应激,对血糖血压管理、免疫调节、肝脏健康、减肥、皮肤和骨骼健康都有一定的帮助。蒲公英在美国市场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功能性草本原料,在各类功能性食品和饮料中都能找到它的身影。

冰淇淋品牌 Enlightened 推出了一系列水果风味功能性棒冰,其中菠萝风味款添加蒲公英根、姜黄根和生姜根等草本茶中常用的支持消化的草本成分,定位为支持肠道健康。

据食品展小编的了解,LION有机茶饮是一款以蒲公英为主要成分的天然有机功能草本茶,主要成分为有机蒲公英叶、有机蒲公英根、野生蒲公英花,有助于肠道健康。

来源:食研汇FTA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