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食品展:健康赛道上狂奔的「鸡胸肉」!

2022.03.27

2021年的健康食品赛道,一片小小的、普遍不足200大卡的鸡胸肉脱颖而出,走在市场前段,成为人们改变生活习惯、践行健康生活方式的新选择。据食品展小编的了解,明星手持鸡胸肉的广告,开始频繁出现在电梯、公交广告牌等户外场景中;抖音、快手、淘宝直播等平台的直播间里面,鸡胸肉也成为了持续走红的“爆品”。

2021年4月,鸡胸肉品牌「优形」宣布,旗下即食鸡胸肉产品累计销量已突破1亿包;近2021年上半年,「优形」品牌销售额已达2.38亿元,超过2020年全年。

「鲨鱼菲特」,在2021年初完成由字节跳动领投的1亿元B轮融资,半年的时间里,「鲨鱼菲特」已先后完成4轮融资。

鸡胸肉,原本只在健身圈子颇负盛名,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消费者只能自己买生肉加工,不仅口感发柴、加工费时费力,而且冷链成本高,价格也并不便宜。近年来,凭借脂肪热量低、蛋白质含量高、价格适中等特点,即食鸡胸肉成功进入风靡Z世代的轻食代餐赛道中,成为健康饮食消费人群理想的“第一肉”。

01悄然崛起,鸡胸肉如何满足年轻消费者?

2020年,全年中国鸡肉市场规模接近3万亿元,其中鸡胸肉市场达到了百亿元。由于鸡胸肉人均消费处于低位,上升空间很大。同时,我国的深加工鸡肉制品市场速度增长快,2015-2019年我国白羽鸡深加工肉制品的年复合增速为14.1%,预计未来五年鸡肉深加工制品的年复合增速有望保持在20%以上。

其实鸡胸肉的搜索量很高,但购买率低。其痛点主要在于未烹饪的鸡胸肉放到冰箱里存储、在加工之前需要先解冻,过程繁琐;食材本身肉质较柴,烹饪对厨艺有一定要求;如果冰箱中的鸡胸肉被遗忘,冻成“僵尸肉”,口感上自然会大打折扣。这就为新品类的出现创造了新的机会。

鸡胸肉低热量、低脂肪、低碳水、营养丰富且价格便宜,自然成为年轻人,特别是健身人士的首选。而契合都市白领、健身达人、中产宝妈等新一代消费群体的鸡胸肉,说来其实并不复杂——健康、美味、方便,有这三点足矣。

由此,就衍生出了“即食鸡胸肉”的三个细分定位:营养充足的速食代餐、低脂高蛋白的鸡胸肉蛋白棒、趣味休闲的鸡肉零食。目前,市面上所售的即食鸡胸肉产品也多是着重突出健康优势,迎合消费需求。比如在淘宝上搜索即食鸡胸肉时,肌肉小王子、田园主义、舌里等宣传页面所显示的“低脂肪、高蛋白、营养饱腹”等。

即食鸡胸肉的出现,也很好地解决了人们动手烹煮的问题,可作为速食、代餐,甚至零食,随时随地进行食用。在饥饿的时候来一包,减轻当代消费者担心长胖的心理负担。

尽管鸡胸肉在避免高热量摄入方面优点多多,但肉质老、柴、不入味向来也是其深受人们诟病的要点。以至于各类鸡胸肉产品、菜品在宣传时,总会将“不柴”作为最主打的卖点。同时,传统健身人群食用的鸡胸肉,基本上都是在水煮之后撒上少许调味料,这样的方式决定了鸡胸肉的口感并不会很好,这也是很多人不喜欢吃鸡胸肉的重要原因。

02新秀登场,谁看上了鸡胸肉的生意?

在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双重驱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肉类零食作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存在。基于庞大消费人群及高购买频次,我国零食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各细分品类迅速崛起。食品展的小编了解到,面对新消费趋势,众多鸡胸肉新锐品牌如王小卤、优形、鲨鱼菲特等快速涌入赛道,整体竞争格局有了剑拔弩张的味道。

优形的母品牌凤祥从1991年起就在鸡肉供应链上深耕,为其提供了先天产业链优势。短短两年时间就已铺满各大便利店、商超渠道,还经常在抖音中露面。2021年4月,鸡胸肉品牌优形宣布旗下即食鸡胸肉产品累计销量已突破1亿包;上半年销售额已达2.38亿元,超过2020年全年。在产品研发中,优行着重看重汁水的存留度,将肉汁和鸡胸肉充分结合,尽可能多地保存鸡肉本身的营养,让风味损失更少。在口味上,优形为即食鸡胸肉推出奥尔良、烧烤、烟熏等多种大众熟知并喜爱的经典口味。  

用爆品“沙拉鸡胸肉”打开市场之外,优行还推出“给鸡胸肉加点料”的“鸡胸肉蛋白棒”,通过在鸡胸肉中加入果蔬、燕麦粒、脆骨等成分,持续改进鸡胸肉口感、增强饱腹感;“干脆不忍”的鸡胸肉薯片,鸡胸肉含量≥30%,营养高蛋白,减脂期间也可以畅享酥脆薯片。  

鲨鱼菲特,以常温即食鸡胸肉为突破口进入轻食健康市场。2021年5月,鲨鱼菲特宣布完成由字节跳动领投、清流资本跟投的亿元级B轮融资;此前该品牌已获得三轮融资,预计2021年实现销售额8亿元。鲨鱼菲特的速食鸡胸肉在低卡、高蛋白、低脂方面做到极致,并且开袋即食、常温保存,非常方便。除了孜然口味的鸡胸肉是每100克含0.6克脂肪,其他口味都做到0脂肪。  

初吉专注于做轻食食品,最初以代餐饼干切入市场 ,成为淘宝该类目的销量冠军后,相继布局蛋白棒、魔芋桶、鸡胸肉丝等多个品类。2021年,初吉新推出一款低脂鸡胸肉肠。新品中添加75%鸡胸肉,且0油脂、0淀粉,主打高蛋白(23%)、低脂肪(1%);同时,产品使用清口低钠配方;经历四道工序(滚揉、斩拌、裹浆、慢蒸),改变鸡胸肉的干柴感,带来更加扎实的肉感。

03跨界推新,把鸡胸肉玩出新花样

“所有食品都能用健康概念重做一遍”,这已经几乎是业内人尽皆知的理念。这一代爱健康的消费者,已经几乎将健康食品变成“高频刚需”。饮料要无糖的,零食要低脂的,甚至奶茶都需要将糖浆换为0卡糖。鸡胸肉作为健康食品的代表品类之一,可被用在各类生活场景中,甚至有消费者说出了“三餐皆可鸡胸肉”的口号。轻断食、代餐、低卡、瘦身等概念成为年轻人的消费新标签,饮料、零食品牌也盯上了轻食代餐的市场。

经过大半年研发,元气森林在2020年底上市了一款低脂鸡胸肉肠,品牌名为“元气研究所”。产品规格为240克/包/8支,围绕运动健身、体重管理等人群需求,具有低卡、低热量、低脂等轻食特点;选用正大出口级品质鸡肉,肉含量高达93~95%,秉持元气森林一贯少添加的特点,产品赏味期90天;每支香肠30g,热量约为38Kcal,蛋白质含量高达6.7g/100g。

2021年11月,ffit8与笑果脱口秀启动合作,联袂推出「TalkRou脱口肉」双蛋白鸡胸肉,首次在鸡胸肉中加入了豌豆蛋白,选用加拿大进口豌豆原料,通过技术手段,将其中的全价植物蛋白添加至鸡胸肉中,实现营养更均衡的动、植物双蛋白复配。豌豆蛋白相比市面上较多的大豆蛋白,具有非转基因、非过敏源、天然无激素等优势特点。

同时,TalkRou脱口肉采用了「鲜制锁水」技术,打造低脂肪、低碳水,富含动植物双蛋白的产品,不额外添加防腐剂、保水剂等添加剂,保留鲜嫩口感,打破大家对于传统鸡胸肉品类「不好吃」的印象。每一袋鸡胸肉蛋白含量≈1.5L牛奶,并采用独立包装,每小包热量仅约42Kcal。目前,TalkRou脱口肉已推出原味、黑椒和藤椒三种口味。

04即食鸡胸肉,未来怎么破圈?

目前,我国即食鸡胸肉食品的发展尚处起步期,进入即食鸡胸肉这一领域的品牌越来越多,产品趋于同质化,行业有待进一步规范升级。对消费者来说,未来即食鸡胸肉亟需提升的地方,可能依然是口感。虽然鸡胸肉被做成了各种口味,但距离真正的“好吃”还有一定距离。在社交媒体上,吐槽鸡胸肉产品的网友评论,大多集中在“口感太柴”“味道太咸”“还是吃得出腥味”等。

此外,鸡胸肉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同样令人担忧。随着更多资本的注入,越来越多新品牌涌现出来,然而在供应链环节的能力缺失容易导致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在小红书上,一些用户曝出某品牌即食鸡胸肉中吃出了异物,或是商品到货后发现已经变质的情况,甚至有人吃进了医院。

食品展的小编认为鸡胸肉留给市场的空间还很大。对企业来说,匠心做好产品,健康安全始终摆在第一位,同时满足消费者的口腹之欲,才是长久之道。

来源:新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