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国际食品展(曾用简称“中食展”):乳制品如何做好市场的细分?

2022.05.19

国际食品展(曾用简称“中食展”)的小编了解到,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中国乳制品行业已逐渐由规模增长向品质升级转变,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诉求为乳品行业催生出更多的创新机会。

乳制品零食化

零食在市场消费中一直占很大比重。随着消费者对健康、营养的追求不断加深,零食健康化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其中,乳制品零食因为兼具健康营养、携带方便、美味十足等特性,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

例如近几年,市面上出现的可以嚼着吃的酸奶——酸奶块,成为了消费者新宠。蒙牛、来伊份、良品铺子、百草味等也都推出了自己的酸奶块产品。实际上,酸奶块已经脱离了酸奶品类,直接演变成休闲零食,是乳品企业进一步扩展消费场景的创新产物。

替代乳制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无乳糖、不含牛乳、植物基和素食产品作为健康生活方式的组成部分,消费者对乳制品替代品的关注度不断上升。

乳制品替代品的销售额在持续增长。以亚洲为例,GlobalData的一项数据显示,预计到2026年,亚洲乳制品替代品行业将同比增长至94亿升。

乳制品替代品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很多传统乳制品都延伸出了植物基的替代产品,比如饮料、酸奶、冷冻甜点、冰淇淋、奶油和奶酪等。

乳制品高端化

蛋白质含量更高、营养物质更丰富、奶源更优质的高端乳制品,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高端乳品似乎成为乳企突围的最好方式之一。

由于较高的利润率以及巨大市场潜力,多个品牌纷纷看好并进入高端市场,竞争也异常激烈。业内人士指出,高端乳品的发展,是奶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选择。

乳制品功能化

功能性是未来食品行业发展的趋势,而功能性乳制品作为普通食品功能化的先锋,将极大推动行业的发展。

而随着人们对健康需求程度的不断提高及健康意识的培养,对乳制品的功能性要求也越来越多元化。消费者已不满足于传统乳制品带来的体验,功能性乳制品成为市场的新宠。如为减肥群体提供具有瘦身功效的代餐奶昔,为适应儿童、老人肠胃与体质提供的助消化乳品等。

功能化将成为乳制品行业重要创新点与增长点。

发酵乳制品

发酵乳制品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该类别包括酸奶、酸奶油、奶酪和开菲尔等产品,如今都正在早餐、零食、健康代餐等众多领域中重新找寻自己的位置。发酵乳制品对肠道健康和消化系统健康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国际食品展(曾用简称“中食展”)的小编有望在发酵乳制品领域看到巨大的发展势头。

来源:食品饮料行业微刊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