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休闲食品展:年轻消费者对零食有哪些期待?

2022.09.18

Z世代的年轻消费者,是零食消费的主力人群。他们追求品质,注重生活质量,是一群又作又注重健康养生的人群。据休闲食品展小编的了解,他们希望零食好吃不长胖 、营养无添加 、方便可即食。

除此之外,他们甚至要求零卡、低脂 、代餐,对成分有考究、原料道地等都有诉求,要求零食营养健康,还要回归食品本质,注重场景化使用。

创新化--新口味

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升级与猎奇消费心理推动了零食口味类型的泛化与创新。

在他们追寻的“独特味觉体验”的当下,零食市场出现了诸多新晋口味。数据显示,近年来,酸奶、奶茶、番茄、烧烤、火锅味的零食产品增长速度最快。

在亚洲,消费者似乎对咸甜口味零食更感兴趣。英敏特数据表明,40%的印尼城市消费者愿意尝试咸甜口味的食物,50%的中国城市消费者对异域风味(例如咸甜口味)的零食产品很感兴趣。

功能化--重健康

近几年来,关于零食以及人们对零食的看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消费者现在追求的零食正朝着具有功能性且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Grand View的研究数据表明,到2025年全球健康零食市场预计达到329.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2%。

据休闲食品展小编的了解,在零食健康化的大趋势中,零食的功能化发展无疑是引领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比如代餐塑形、蛋白补充、美颜护肤、养神助眠、燃脂塑形、舒活肠道助消化。在购买零食时,更多人考虑零食的成分、产品功效。

此外,低糖低卡、原材料优质、健康加工工艺、对身体有益等要求,也推动着当前零食产业向着健康化方向发展。

零食的健康功能化已然成为势不可挡的趋势。

轻量化--低糖、低卡

目前的零食市场正朝着“减负担”前进,低糖、低卡零食正迎来最好的时代。亿滋发布的2019零食报告中,消费者在零食中所追求的三大品质分别是新鲜度(43%)、低糖(36%)和低脂肪(31%)。

近几年,低糖、低卡零食展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并逐步成为一众年轻消费群体的首选,以速食鸡鱼肉制品、蒟蒻制品、素肉制品等零食正掀起一轮消费热潮。

便携化--以零食解决正餐需求

过去的一日三餐已转变为一日五至六餐、甚至更多餐,其中零食时刻也被囊括进来。就餐地点也变得更加随意,因为越来越多的便携零食出现,使得人们在路上、车里、沙发上,甚至是在球场里吃东西也成为平常之事。

休闲食品展的小编认为,尤其是千禧一代,正持续引领着这种便携、移动式的饮食模式转变。相比较正餐,这群消费者似乎更注重零食或以零食解决正餐需求,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吃饭”。同样,他们更倾向于将新式产品和就餐场合,与传统的早餐、中餐和晚餐相融合,以创造新的饮食方式。

“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是往届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简称 "中食展“或者SIAL China)的创始方、主办方和责任主体。高美艾博旗下子公司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是往届SIAL China 中食展的唯一承办方。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深圳)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来源:食品饮料行业微刊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