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2024 SIAL西雅展|中外奶粉品牌博弈加剧

2024.02.29

近期,几家国际知名的乳制品企业,包括菲仕兰、雀巢、达能和a2,相继公布了它们的财务报告,其中中国市场的表现尤为突出。通过扩展销售渠道等策略,成功夺取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在业内看来,外资品牌市场份额逐步回升是有迹可循的,国产奶粉此前较为激进的市场策略带来了市场的混乱。新的一年,中外品牌在市场上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逆势增长 成绩亮眼

 

尼尔森IQ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婴配奶粉全渠道销售额下滑了13.9%,其中线下渠道下滑了17.5%,线上渠道婴配粉销售也下滑了1%。

 

虽然处于行业低谷,但头部外资奶粉品牌却在逐步拿回中国市场主动权,销售持续增长。

 

财报显示,菲仕兰专业营养品业务2023年收入为11.6亿欧元,比上一年增长了8.9%,营业利润也增长了3.5%。在财报中,菲仕兰去年刚刚上任的新CEO范晏德透露,美素佳儿在中国市场市占率排名上升至第4位,也带动了中国业务收入实现双位数增长。

 

a2公司的情况也类似,其公布的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上半财年财报显示,公司整体婴配奶粉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但中文标签婴配奶粉业务收入3亿新西兰元,同比增长了10.4%,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4.9%上升至6.4%,排名上升至第五名。

 

达能2023年全年实现收入276.6亿欧元,同比增长7%,达能中国所在的中国、北亚和大洋洲地区营收约35亿欧元,同比增长10.1%,其中婴配奶粉所在的专业特殊营养品业务实现收入24.5亿欧元,同比增长了8.3%。此前的业绩会和年报中,达能均透露中国婴幼儿营养业务保持增长,但并未透露具体的业务增幅。

 

雀巢公布的2023年报中,中国市场实现收入4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受母乳低聚糖配方及特殊营养配方等高端婴配粉产品拉动,婴幼儿营养业务实现增长。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回升是有迹象的。近年来,尽管国内乳制品企业卷入了价格战,导致奶粉公司的业绩面临压力,但外资品牌依然能够维持产品的稳定供应和价格,保持了渠道的信心,并激发了经销商积极推广其品牌和产品的热情。随着消费者信心的逐步恢复,预计将会有更多品牌对中国市场持有乐观态度。

 

看好发展 赢回市场

 

通过对中国市场采取积极主动的竞争策略,近年来外资奶粉品牌在国内开始呈现增长态势。菲仕兰CEO范晏德上任后出访的第一站就选择了中国,a2公司也表示将持续对中国市场增加投入。

 

乳业分析专家宋亮表示,外资乳企市场份额在逐步增长,主要是过去四五年,国内乳企在打价格战,而外资乳企把重点放在控货稳价,主打品牌,“尽管国人对国产奶粉的信心恢复了,但还有很大一批消费者认可外资乳企,再加上其运用数字化等新业态形式,总体业务实现增长。”

 

在中国奶粉市场,中外奶粉品牌的博弈持续不断,2016年之前外资奶粉品牌遥遥领先。由于外资奶粉品牌的利润低于国产奶粉,并且国产奶粉品牌在市场费用等补贴上出手更大方,终端门店往往更倾向于后者,因此外资品牌此前多次试图进入下线市场都未能如愿。2021年国产奶粉的市场份额实现反超,但现阶段又发生了新变化。

 

随着奶粉市场的持续萎缩,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包括菲仕兰、达能等都开启了新一轮的渠道下沉,通过层次更精简的通路模式,抢食三到五线市场原本属于国产奶粉的市场份额。

 

在本轮市场博弈中,为了争夺经销商的资金支持和对抗竞争对手,许多国产奶粉品牌采取了较为激烈的市场策略。这种策略包括大量压货,导致了市场供应过剩,进而引发了商品跨区域流动和价格混乱的现象。经销商为了清理库存,不得不以低价销售,这进一步导致了市场价格体系的失控,并压缩了渠道的利润空间。与此同时,外资品牌则更加注重维持产品的供应和价格稳定,这使得终端门店更倾向于销售外资奶粉。市场上价格的大幅波动也削弱了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度。

 

在此前第三季度的业绩会上,达能首席财务官曾透露,目前中国市场正处于新旧国标产品过渡期,因此将重点放在对库存和价格水平的管理上。

 

2024 SIAL西雅展(上海)将于5月28日-3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展览面积将达20万㎡,预计吸引全球 70+国家和地区的5,000+展商携350,000+展品参展和来自全球110+国家和地区的180,000+专业人士观展。为更高效、更精准服务食饮企业,展会设立了14大主题,覆盖食品、饮料、餐饮等食饮全品类,为全球食饮企业搭建世界贸易平台,助力中国食饮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2024SIAL西雅展(上海)预登记持续进行中,点击预登记,立享免费观展(展会现场登记将收取¥199/人)。

 

内容来源于中国食品报网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