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蒙牛新总裁亮相,上海试点饮料“分级”,康师傅2023成绩单出炉|食饮周刊

2024.03.29

 
 

新闻快讯

 
_

蒙牛新总裁亮相

_

百威英博与百事合作推出含酒精七喜饮料

_

东方树叶业绩崭露头角

_

康师傅2023成绩单出炉

_

上海试点饮料“分级”

 

蒙牛新总裁亮相

3月26日,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按照集团战略安排,卢敏放升任副董事长、卸任本公司总裁并继续担任执行董事。原高级副总裁、常温事业部负责人高飞接任公司总裁,并担任执行董事。

 

在发布了年度财报和换帅这两大重磅消息后,3月27日上午,蒙牛乳业(2319.HK)在香港召开的业绩发布会格外引人瞩目。蒙牛集团新任副董事长卢敏放和蒙牛集团新任总裁高飞共同出席,两人在一张同框合照中同站C位、握手微笑,两旁的蒙牛高层纷纷鼓掌庆祝。

 

蒙牛新总裁亮相

来源:小食代

 

这一充满“交班”意味的定格瞬间显示出,执掌蒙牛近8年的卢敏放正式将帅印交到了“老蒙牛人”高飞手中,这家中国乳业巨头也正在积极对外界释放其对新一代管理层阵容的信心。

 

在卢敏放的最后一个总裁任期内,蒙牛实现了不错的增长。根据财报,2023年,蒙牛实现全年收入986.2亿元,同比增长6.5%,经营利润为61.7亿元,同比增长13.8%,经营利润率持续同比提升40个基点至6.3%。

 

“相信昨天大家看到公司公告,也许有点surprise(意外)。但这也是蒙牛董事会基于中长期战略考量的重要决定,释放出坚定做大做强蒙牛的信号和信心。”卢敏放说,“所以,我想大家应该对此次管理层调整保持信心。”

 

他在业绩会上表示,蒙牛也会加速现有业务的增长,加强创新业务和国际化战略的落地发展,并且培养年轻一代的核心管理团队,持续为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创造价值。

 

(信息来源:小食代)

 

百威英博与百事合作推出含酒精七喜饮料

百威英博和百事公司宣布在加拿大推出一种新的酒精饮料“Svns硬七喜(Svns Hard 7Up)”。此次合作旨在进军新兴市场并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者偏好。

 

百威英博与百事合作推出含酒精七喜饮料

来源:商情快消指数Daily

 

百威英博加拿大子公司拉巴特啤酒公司(Labatt Breweries)透露,Svns硬七喜的酒精度为7%,填补了市场现有空白。北美的即饮饮料(RTD)类别增长显著,在过去两年中翻了一番,增长率高达104%。此外,84%的即饮饮料消费者表示偏爱非啤酒品牌。

 

拉巴特啤酒公司表示:“即饮饮料消费者正在寻求传统啤酒之外的品牌。”该公司强调了Svns硬七喜在加拿大市场的创新定位。

 

该饮料将仅在加拿大销售,生产工厂为拉巴特啤酒公司的伦敦、埃德蒙顿和蒙特利尔啤酒厂。

 

(信息来源:商情快消指数Daily)

 

东方树叶业绩崭露头角

3月26日晚间,农夫山泉公布2023年业绩公告,营收426.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4%。其中最为亮眼的当属茶饮料板块,营收突破百亿,达到126.6亿,同比增长83%。


虽然业绩公告中没有具体区分东方树叶和茶π,但从尼尔森数据可大致推断,去年东方树叶的年增长100%以上,近三年复合增长超90%。按此速度,东方树叶或将在2026年成为农夫山泉公司又一超200亿大单品。

 

东方树叶业绩崭露头角

来源: 纳食

 

有业内专家表示,未来三年无糖茶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到无糖茶赛道。


无糖茶饮料虽然是饮料市场的热门赛道,但还是有一定门槛,毕竟东方树叶已经把整个品类的标准拉到非常高的位置。而且,多年亏损也将是初入这个领域的公司需要面临的难题。

 

因此,要达到东方树叶的技术高度和品质,新进品牌需要做好过一段苦日子的准备。

 

(信息来源:纳食)

 

康师傅2023成绩单出炉

早在2023年半年报发布之后,行业就预测康师傅在2023年能够突破800亿大关,现在看来做到了。

 

3月26日,康师傅控股发布了2023年的成绩单,财报显示2023年康师傅收入为804.18亿,同比上升了2.16%。其中,方便面业务板块的收入为287.93亿,同比下滑2.84%。饮料板块的业务收入为509.39亿,同比上涨了5.39%。

 

整体来看,康师傅在2023年的全年毛利率同比提高1.33个百分点至30.42%,股东应占溢利同比提高18.43%至31.17亿元人民币。

 

康师傅2023成绩单出炉

来源: 第一食品资讯

 

对此,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第一食品资讯:“康师傅的这份财报,属于微增,在当下的消费环境中已经难能可贵。其中,方便面这一块没有太大这个波动。饮料方面,则是整个增长的一个新亮点。这和康师傅的整个产品创新升级迭代,以及在一二线市场加大投入有直接的关系。”

 

(信息来源:第一食品资讯)

 

上海试点饮料“分级”

记者3月26日从上海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此前在国外试行的饮料“营养选择”标识(通过ABCD四个等级,综合反映饮料中含有糖、脂肪等成分的情况)将在上海试点,霸王茶姬、奈雪的茶、快乐柠檬、杭州乐源,这四个奶茶饮料品牌成为首批上海“营养选择”标识试点。

 

上海试点饮料“分级”

来源:上海新闻广播

 

上海市疾控中心营养健康科主任臧嘉捷表示,这一工作是由上海市疾控中心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着手完成的。而“营养选择”这一分级方法主要参考国内外标准,考虑饮料营养成分分布以及人群饮料的摄入情况。最后根据饮料中的非乳源性糖、饱和脂肪、反式脂肪、非糖甜味剂的含量对饮料进行综合分级,分级从A到D级,推荐程度则逐次递减。

 

通常情况下,“营养选择”可用于饮料包装、点单程序、菜单等场景,并放大字母相对应的等级。如果没有足够空间展示全标识,可以对其进行简化,但在同一展示面需同时标注解释款标识。

 

(信息来源:上海新闻广播)

 

及时掌握动态,预见行业先机,关注SIAL西雅展,与市场共同成长。

 

2024SIAL西雅展(上海)预登记持续进行中,点击预登记,立享免费观展(展会现场登记将收取¥199/人)。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