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销量第一的大豆油,或对大脑产生影响...

2020.10.18

近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Endocrinology(内分泌学)》上的一项研究中,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R)的研究团队表明,食用大豆油不仅会导致肥胖和糖尿病,还可能会影响自闭症、阿尔茨海默症、焦虑和抑郁等神经系统疾病。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大豆油的新发现。

目前,我国食用油消费仍以大豆油、棕榈油、菜籽油及花生油为主,占总消费量的近90%。而且,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数据,大豆油因其价格低廉,深受百姓喜爱,是我国食用油消费中的主力油种,所占比重长年居首。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大豆油也是目前美国生产和消费最多的食用油,主要用于油炸快餐、包装食品和牲畜饲料。

该研究团队曾在2015年发现,大豆油可以诱导小鼠肥胖、糖尿病、胰岛素抵抗和脂肪肝。在2017年的一项研究中,他们又发现,如果大豆油设计为改性低亚油酸豆油,就能减少肥胖和胰岛素抵抗。

在今年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比较了三种高脂饮食(大豆油、改性低亚油酸的大豆油和椰子油)对小鼠的影响。 

研究人员发现改性大豆油和未改性大豆油都会对下丘脑产生显著的影响,而椰子油的影响却很有限。下丘脑是调节内脏活动和内分泌活动的较高级神经中枢所在。Oxt是两种饮食组中唯一的代谢、炎症和神经相关性上调的基因。在饲喂大豆油的小鼠中,下丘脑视上和室旁核中催产素的免疫反应性降低,而血浆催产素和下丘脑中的Oxt升高。

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了大约100种其他基因也受到大豆油饮食的影响。他们认为这一发现不仅会对能量代谢产生影响,还会对正常的大脑功能和诸如自闭症或帕金森氏症等疾病产生影响。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并没有证据表明大豆油会导致这些疾病。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