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政策简析

2021.05.19


4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海关总署第248号令)正式发布,对现行进口注册工作进行了优化完善。SIAL China国际食品展基于科学和风险写成的新规定,全文三千字,言简意赅,字字珠玑。

稍早该规定与新发布的《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一样,也存在新规定,修订版,老规定三个版本,笔者上一篇学习体上的少量的三个版本进行了对比,但关于进口注册规定,笔者建议与该工作相关的机构,企业和个人直接看新规定的记者即可,不必比较,把重点放在合规上。

合规的重点在哪?以下9条学习体会,不知能否帮助理解:

1如果新规定浓缩成一句话,那必须是:“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可以通过海关总署注册。”

2如果要给上一条的“企业”加一个说明,那就是:分“需推荐注册企业”和“自行注册企业”两种。

3企业获准注册的基本替代是:国家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通过等效性评估,审查;企业获准官方批准并受监管;企业通过体系管理保证符合中国要求;符合相关检验检疫要求。

4,企业申请注册的材料包括:申请书,营业执照,符合性声明。另外,需推荐注册企业还需由官方提交:官方推荐信,官方符合性声明,官方审核报告及有限的其他文件。

5几种特殊情况下,不予认可相关企业注册申请。

6注册评估审查形式包括:书面检查,视频检查,现场检查等形式及其组合。

7注册结果包括:列入注册名单,获在华注册编号,五年有效。

8注册后的企业将面临:中方复查,所在国官方监管,及时的变更,延续,责任令整改,暂停出口,被替换,替代等事项。

9几个定义:

需推荐注册的企业包括:肉与肉制品,肠衣,水产品,乳品,燕窝与燕窝制品,蜂产品,蛋与蛋制品,食用油脂和油料,包馅面食,食用谷物,谷物制粉工业产品和麦芽,保鲜和脱水蔬菜以及干豆,调味料,坚果与籽类,干果,未烘焙的咖啡豆与可可豆,特殊添加剂食品,保健食品。

企业申请书内容包括:企业名称,所在国家(地区),生产场所地址,法定代表人,联络,联系方式,所在国家(地区)主管当局批准的注册编号,申请注册食品种类,生产类型,生产能力等信息。

所在国家(地区)主管当局指: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所在国家(地区)负责食品生产企业安全卫生监管的官方部门。

更多信息请关注SIAL China国际食品展,SIAL China国际食品展为世界三大食品博览会之一,SIAL China国际食品展于2021年5月18日到5月20日在中国上海浦东举办,可在SIAL China国际食品展不容错过!

信息来源:iHACCP 
如涉及侵权,请留言联系我们删除。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