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食品供应链未来三大发展趋势:全球化、数字化、品牌化

2021.06.10

图说:展会现场观众试吃美食 钱文婷 摄(下同)

第二十二届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食品供应链大会5月19日在上海举行,会上专家认为,中国的食品供应链目前正处于一个初级阶段,如何提高效能、减少农副产品和生鲜在供应链中的损耗,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推动赋能供应链发展,是目前的难题,来自供应链上下游、数据决策领域的大咖们提出不少见解独到的解决方案。

艾瑞资本董事总经理、艾瑞投资研究院负责人方芳将食品供应链未来发展的三大趋势,总结为“全球化、数字化和品牌化”。她介绍,近几年中国在进出口方面给了供应链非常大的支持,包括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后协定成员将总体实现90%以上税目的零关税等政策红利。而随着供应链的成熟,我国的主播电商已经直接切入了供应链,零售重心逐渐从电商平台转向社交平台。面对电商零售的迅猛发展,食品供应链的数字化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中物联冷链委常务副秘书长刘飞认为,食品冷链物流已经成为供应链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食品冷链物流规范是国家的一项强制性标准,是国家卫健委下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起制定的,在食品安全方面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像冻肉必须保存在零下18摄氏度,金枪鱼一定要在零下50摄氏度的深冷环境下才能保持口感和营养。刘飞预测,未来冷链将专注于食材供应链、产地生鲜直播带货和终端团购。

 
图说:朱希连线介绍城市食品产业集群规划

MFC亚洲项目负责人朱希就都市食品产业集群规划设计分享了观点,她表示,我国目前人均乳制品摄入均每日100g,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日需摄入300g乳制品。如果全国人民都做到这一项健康饮食建议,那么我国需要的鲜奶总量将达到1亿5300万吨。2019年我国的牛奶总生产量约3201万吨,与本土消耗量还存在1亿2000万吨的缺口。虽说可以进口,但将饭碗牢牢捧在自己的手里才不会被外界环境所掣肘。因此,探索更可持续的生产方式,需要考虑如何在有限的生产资料的情况下,为消费者提供足量并且优质的食品。朱希提出的应对方案之一就是,农业食品供应链联合。“将各类分散的生产,加工和物流等活动以及水和能源供应集中在一起,在循环经济理念的框架下采用适当的技术作为补偿。”例如,引入带有空气冷却循环系统的高级牛棚设计,以确保奶牛拥有舒适健康的生产环境。用科学技术创造最佳生产条件,提升本土饲料生产效率和水平,减少生产所需的土地和其他资源的投入,同时还能稳定地为市场提供高质量的产品。

会上,来自京东生鲜、凯撒易食、中国食品招商网、深圳前海超远供应链的企业代表做了相关领域的主题演讲。

转自:《新民晚报》官方账号
原文链接:https://xw.qq.com/cmsid/20210520A02DVZ00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