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上海休闲食品博览会:三只松鼠高质量转型发展成效初显

2022.11.29

  近日,国民零食品牌三只松鼠披露 2022 年三季报。报告期内上海休闲食品博览会的小编发现,三只松鼠延续了战略转型公告举措,在“聚焦坚果产业,打造多品牌模式,逐步向健康化、数字化、全球化迈进”的十年战略牵引下,推进“每日坚果示范工厂打造、分销全域布局、线下门店优化、事业部制改革”四大变革举措,其中部分业务及产品的主动缩减对当期业绩产生影响。

  在流量去中心化、休闲零食健康化和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的大背景下,今年四月份,三只松鼠发布高质量转型公告,聚焦坚果品类,从电商转向供应链,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道路,逐步构建起覆盖研发、采购、制造、检测、仓储、物流、销售的全产业链。依托在坚果领域的规模优势,持续强化科技研发,推动坚果产业向先进制造方向前进。

  每日坚果工厂已实现“T+1+7”直发模式,即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高效满足客户订单,确保消费者拿到产品是其下单前 7 天内生产的产品,将有助于产品力的进一步提升。

  业务方面上海休闲食品博览会小编发现,公司持续推进分销业务,布局全国重点批市和县级下沉市场。目前,已累计与 885家经销商伙伴建立长期稳定的品牌授权经销合作。

  公司 2022 款分销专供星品已于中秋期间上市,上市当月业绩即破亿元并带动分销业务当月整体同比增长高达 81%,也将为即将到来的年货节销售旺季奠定良好基础。在产品开发方面,已开发面向全渠道的 37 款定量装、55 款经销散称专供系列产品、59 款小鹿蓝蓝经销线下专供系列产品。

  在三只松鼠的带动下,国内坚果消费日渐繁荣。2012 年我国坚果炒货行业市场规模约为 975亿元,2020 年达 1833 亿元,至 2021 年市场规模约达到 1900 亿元。与此同时上海休闲食品博览会的小编了解到,通过规模化采购和技术赋能,三只松鼠带动国内坚果种植产业发展,尤其是国际坚果的中国化种植,推动坚果原料国产化。

  原产自国外的夏威夷果在云南、广西,碧根果在安徽、江苏等地得到大规模引种。当前,公司联合伙伴已陆续在云南、广西、安徽等地区都建立了坚果原材料种植基地。此外上海休闲食品博览会的小编了解到,公司也在推动国内特色坚果产业发展。自 2019 年开始,公司以联合采购的方式每年从新疆采购核桃原料超万吨,有效促进当地坚果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种植户走上共同致富路。

  三只松鼠设立了独立的质量部门,全面开展从体系建设、供应商生产、分装过程、产品检验、物流仓储、渠道销售、质量客诉处理等链路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工作。包括实施供应商分级分类管理,持续优化生产过程流程控制;探索监管职能变革,打造双循环质量监管体系;健全人员能力建设体系,强化质量文化建设;打造创新型数字化品质保障系统,实现质量管理智能化。

  同时,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坚果行业规范发展。目前,三只松鼠及子公司共申请版权 1403 件,知识产权相关专利 430 件,主导或参与制修订以坚果为主的 8 个国家标准10 个行业标准、8 个团体标准,持续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西雅国际食品展览会(上海)【简称“SIAL 国际食品展(上海)”, 音译中文简称:西雅展】于 2000 年从法国引入中国,每年举办一次。SIAL国际食品展是全球第四大展会主办集团——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自有品牌,1964年在法国巴黎创立。经过22年在华深耕,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共计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4万家参展商参展,以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万专业人士参观。如今,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已然成长为“SIAL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是世界食品贸易交流的大平台。

  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中国商业联合会、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是往届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简称 “中食展“或者SIAL China)的创始方、主办方和责任主体。高美艾博旗下子公司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是往届SIAL China 中食展的唯一承办方。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