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黑河口岸输俄果蔬官方检验检疫大幅度简化

2018.03.16

#据报道,从3月5日起,俄罗斯对经黑龙江省黑河口岸出口至俄罗斯的果蔬停止要求出具《卫生证书》和《品质/重量证书》,此系黑河口岸近二十年来首次实现输俄果蔬随附官方检验检疫证书种类大幅度简化。证书种类简化后,出证时间从半个小时缩短至不到10分钟。

中新网黑河3月5日电(许传斌 记者 刘锡菊)5日起,俄罗斯对经黑龙江省黑河口岸出口至俄罗斯的果蔬停止要求出具《卫生证书》和《品质/重量证书》,此系黑河口岸近二十年来首次实现输俄果蔬随附官方检验检疫证书种类大幅度简化。

  毗邻俄罗斯的中国黑龙江省,拥有果蔬品种齐全、出口运输便利等贸易优势。

“果蔬类商品受天气、市场因素的影响较大,尽快通关将有助于企业规避风险,也能带来更丰厚的利润。”常年在黑河从事果蔬贸易的商人张伟说。

在该背景下,中方检验检疫部门积极协调俄方简化输俄果蔬证书种类。

黑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积极协调俄方对口部门简化输俄果蔬证书种类。通过业务工作会谈的方式向俄方检验检疫部门详细通报了我国目前对出口农产品采取的科学管控措施,包括国家监督抽检计划和残留监控计划对相关安全卫生项目的设定和不合格检出的后续监管,对不同的水果蔬菜依据种植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农药和化学投入品不同以及国外特定的检验检疫要求开展不同项目的检测等情况。并就俄方关注的检测项目、检测方法、判定标准进行对比研究,在实施检测结果互认,简化证书种类、提高通关效率方面达成一致共识。“

“在此之前,黑河口岸出具的检验检疫证书应俄方要求包括《植物检疫证书》《卫生证书》和《品质/重量证书》。证书种类简化后,出证时间从半个小时缩短至不到10分钟。”工作人员表示,此项举措标志着黑河口岸自“三检合一”近二十年来首次实现输俄果蔬随附官方检验检疫证书大幅度简化,预计缩短检验放行时间70%以上,为进一步促进优质农产品扩大出口和快速通关、缩短双方口岸检验检疫流程时限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这也意味着俄罗斯民众对中国果蔬的品质认可度不断上升,进一步提高了中国果蔬出口的国际竞争力。”黑河顺兴经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史利文说。该企业5日共向俄输送果蔬150吨,以苹果和圆葱为主。

近年来,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黑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俄罗斯阿穆尔州消监局在传染病疫情防控、确保食品农产品进出口质量安全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务实合作,双方检验检疫部门一直保持良好的沟通合作机制,共同维护两国生态和产品质量安全、协商解决进出口贸易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为防止传染病经国际口岸传入传出、保护人们身体健康和两国贸易的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转自《中国新闻网》《中国北疆黑河口岸简化输俄果蔬检疫流程 提高通关效率》)

更多资讯敬请登陆中食展网:www.sialchina.cn ,关注中食展于2018年5月16日至18日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汇聚了世界各地进口食品,千万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