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2020年食品饮料行业发展趋势展望

2020.08.28

中食展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新的一年食品饮料行业发展趋势展望。从基本面来看,2019年包括我们要展望到的2020年,食品饮料行业格局没有大的变化,仍然是延续了2015年之后缓慢增长、结构调整的发展态势。

2015年之前,特别是在10年前后,食品行业的增长速度非常快,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个别年份达到将近20%的增长速度。2015年之后行业的增长就降至个位数,和中国GDP的增速基本相同。

2015年之后,华糖云商等研究机构,也包括一些企业,一直在不断的寻找食品行业发展的新动能。对于食品行业发展的关键词,华糖云商总结了以下几个:

--更年轻,要抓住90后、00后消费者的口味,习惯。

--“再升级”,怎么把现有的门类重新激活。

--“分众化”就是消费者既按照年龄分代了又分群了。

此外我们还关注技术进步和原料差异化的推动。食品行业持续发展需要两个方面的新动能,在供给方面是品类和产品的新动能,在市场方面是渠道和营销管理的新动能。

首先我跟大家展望一下食品饮料行业几个主要门类的趋势:主要是饮品、方便食品、乳品、调味品、休闲、烘焙、食品几个大的门类,在2020年可能出现的一些发展趋势,包括一些热门现象。

      我说动能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产品品类的动能,一个是渠道营销管理的动能。

对于渠道和营销管理,我也想提4个字是叫“玩点新的”。刚刚过去的双11几大电商平台,又喜获丰收,天猫2600多亿,京东的2040多亿。

除了关注这个数字之外,我们还要关注新玩法。各种各样的玩法全部应用到这次双11几大电商平台的推广工具,包括原来我们线下做酒类促销和经常搞那些什么砸金蛋等等玩法也都应用到在双11的产品推广中去了。

2020年对于食品行业营销管理的新动能,给大家分享几点感受:

一点感受是对人群分众化的研究:过去我们是想把产品卖给14亿人,现在因为人分代、分群化了,我们必须要开展对人群分布化的研究,进而开展针对性的生产和精准化的营销。

通过大数据等等这些手段,对目标消费者画上更加精准的画像,生产针对性的产品,开展的对应性的营销。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