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浅谈2020年对于食品行业营销管理的新动能

2020.08.28

中食展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2020年对于食品行业营销管理的新动能的几点感受。

一点感受是对人群分众化的研究:过去我们是想把产品卖给14亿人,现在因为人分代、分群化了,我们必须要开展对人群分布化的研究,进而开展针对性的生产和精准化的营销。

通过大数据等等这些手段,对目标消费者画上更加精准的画像,生产针对性的产品,开展的对应性的营销。

今年阿里巴巴提出来8大人群的方向,作为他营销和推广产品的重点,我想8大人群的方向不止电商,也值得我们所以企业作为一个战略研究方向去研究和关注。

他提出的8大人群方向:

小镇青年:这个词前两年提的比较多,4线以下城市26-30岁的青年人群,这个人群其实生活压力比较小,虽然收入可能没有大城市高,但是人均可支配收入比较多,另外他们空闲时间相对比较多,这类人群因为压力小,追求性价比,当然也追求一些娱乐享受型的产品。

Z时代:指的是95后、00后当然目前还是以学生群体为主,集中在123线城市。这个群体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不断地追求创新,追求自我,有人叫二次元文化,颜值经济,注重小群体的一种享受,所以围绕他们,我们要打造叫“我的品牌”,大品牌可能对他们会失效,但“我的品牌”、“社群品牌”比较吸引他们。

精致妈妈:是指孕妇和小孩10多岁以内的女性,在123线城市,这个群体典型特点,孩子是第一要务的,注重产品健康,同时自己对健康很关注,对美丽也很关注。所以针对他们,我们要生产一些既适合孩子,又能打动妈妈的产品,比如说有些乳制品在年轻妈妈这个群体中广受好评,也迎合了他们的消费需求。

新锐白领:25~35123线城市的公司职员,包括那些公务员从事金融行业的一些人,这些人收入相对比较高,但是生活压力也非常大,他们更倾向于叫花钱买便利的消费,品质型的消费。

资深中产:比现在的白领年龄大一点,35~45岁,他们收入非常可观,对他们来说消费要体现个人的品位,甚至购买产品成为个人身份的象征。此外他们消费也相对比较理性。

都市蓝领:就是在一二三线城市中25~45岁,收入相对不高,比如在工厂打工的群体,他们一般是跟随型消费者,比较重视产品的性价比,生活可能集中在老的城区和一些城乡结合部会多一点。

都市银发: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123线城市的,他被誉为互联网的隐形金矿,消费能力和实际的消费可支配能力比较强,但是消费观比较节约,我们可以用一些健康型的产品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

小镇中老年:在45线以下城市的这些中老年人,这个群体讲究极致的性价比,对他来说一些熟人的分享,对他选择产品非常关键。

这是阿里巴巴提出来8大人群。

我们做食品饮料,不管是做生产的,还是做销售推广的,确实要研究这8类人群,它的典型特征、对产品的需求、接受信息的来源,以及对他们最有效的促销办法,是在2020年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做好产品营销的一个前提条件。

2点感受是全渠道:华东云商从2018年开始反复强调全渠道理念。

简单回顾渠道的发展:经历了单一的线下渠道,多渠道主要就是线上渠道开始出现,更多的碎片化渠道开始出现,到在最近几年进入到全渠道发展阶段。

我们既要做好细分的、碎片化的渠道。比如现在水果店、专卖店细分的消费场景在大量形成,此外还要做好不同渠道之间的导流促进工作。

多渠道阶段做的是加法,把每个渠道占领。全渠道的阶段做的是乘法,让每个渠道都要为另外一个渠道去导流,引发关注,我们讲人在哪,终端就在哪,渠道就在哪。2019年和2020年从渠道的变化,包括社交平台、新零售概念都很热,有两点我个人提醒大家关注:

一个是关注线下店的线上化:随着线上导流成本的增加,线下店特别是优质的线下店,它的流量价值非常高。要通过一些工具和方法推动线下店的线上化,线下店不仅可以经营物理空间,还可以经营社群空间。

另外要关注开展跨渠道的合作,实际上每个渠道都有自己的流量,渠道之间可以互相导流,跨渠道开展合作。

这两年有一个餐饮的连锁品牌比较热,叫阿甘锅魁,他现在也想变成预包装食品的销售通路。另外绝味鸭脖,在今年前几个月推出了饮料产品叫解辣神器,相对也不错,所以跨渠道的、联名款的这些产品,开展渠道互补推动的这些产品,也值得我们去关注。

有许多线下渠道的红利我们可以把握。比如水果店它满足了年轻人群的消费需求,比如我们这些果汁产品、休闲食品也可以在水果专卖店中实现销售,因为我们经营的是人群,要从经营渠道的概念到经营人群的概念进行转型,人在哪、终端就在哪,渠道就在哪。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食展。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