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餐饮业数字化转型驶进“快车道”

2020.08.31

餐饮业数字化转型驶进“快车道”

中食展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食品新资讯。

当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可逆转的趋势。

202041,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善于化危为机,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抓紧布局数字经济。对于市场主体说,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可以加速企业发展理念、经营方式和价值创造模式深度变革,大幅提升管理效能、作业效率,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企业数字化转型按下加速键

如何利用信息化、数字化实现餐饮企业经营质量提升,成为传统餐饮转型的关键兰州某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肇先对餐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深有体会,她通过和餐饮大数据平台合作,解决了门店成本控制难、食材保鲜难、口味难统一、多品牌多组织财务核算不清晰,供应链管理难等难题,提升了门店经营效率,实现了连锁企业采购业务流程标准化,并借此完成了财务业务一体化,推动自身组织流程再造、标准化建设之路。

不仅餐饮行业,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实现营销、服务、物流、研发、制造、供应链的智能物联,完成研发再造、品质再造、管理再造、人才再造。数据显示,一些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了约60%的作业效率,降低了约20%的人力成本。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平台,提供从信息对接、开放资源、能力扶持、软硬件支持、供应链支撑等全链条服务降低了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打造上云用数赋智场景,调动了不少传统企业上云架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通转型链条,提升转型能力。


多方联动共克转型难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6个部门在今年5月也发起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该倡议面向传统企业,特别是传统中小微企业转型需求,培育产业平台化发展生态,面向重点行业、特定场景丰富模型库、知识库、创新APP增值服务﹔并探索通过共享经济模式开放数字化转型资源,创新发展共享经济、金融科技,面向社会开放中小微企业所需资源,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价值共享。

事实上,转型门槛高、费用贵、周期长一直是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难题,一些传统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仍然面临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困难和挑战。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倡议也正是联合多部门和数字化龙头企业,为这些难题提供正确路径。

不仅政策与管理部门,社会各界企业也在行动。阿里巴巴春雷计划2020”、腾讯数字方舟计划、华为云泽计划2020” ……从信息对接、开放资源、能力扶持,到软硬件支持、供应链支撑,传统中小企业转型门槛降低了,转型动力更强了。

 企业SaaS云服务商坦言,数字化转型动力从技术驱动数据驱动加速转移。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打通企业数据链,引导数据在企业生产全过程、业务全环节、流程全周期流通共享,以数据流带动技术流、物资流、资金流和人才流,从而推动企业业务创新和模式变革。

这一变革要求SaaS云服务商和社会各界通过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帮助传统企业经营者提升数字化时代经营管理的认知与格局,赋能其数字化生存与管理创新之道,尤其是支持中小微企业降低数字化转型成本、缩短转型周期、提高转型成功率。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食展。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