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从休闲食品企业看行业发展

2020.09.01

中食展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从休闲食品企业看行业发展。

当前休闲食品作为百姓日常必需的消费品,其数量和质量都快速增长,对于休闲食品尚无权威界定,大体而言是围绕消费者多维度、多层次需求衍生的多品类、多场景、强创意的食品集合,消费者多在闲暇、休息时所食用的食品,简单来讲就是边玩边吃的食品。休闲食品经过了传统零售到网络零售再到当前新零售阶段,行业整体向标准化、品质化、品牌化发展。而对于当前零售食品行业发展趋势,我们重点从产品、渠道与供应链三个维度来剖析。

产品:

多维度、多场景需求提供巨大创新空间

随着消费者多维度、多场景需求,当前休闲食品行业正在发生深刻改变。休闲食品不仅仅要满足基础品质、健康外,还需要满足消费者新鲜、个性、社交等其他需求。具体而言,以下几点需求最为突出:

1品质为先

新零售时代尤为重视消费者体验,食品安全与品质是赢得消费者的基础。当前频频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推动食品企业越来越重视品质监管,良品铺子、来伊份、三只松鼠等都不断加大产品品控的投入并提高产品面市的准出门槛。

2健康导向

低热量、低脂肪、低糖的休闲食品已成为健康膳食的一部分,产品健康诉求常态化,我国乃至全球天然健康食品市场将持续扩大,违背健康理念的食品必将会被市场淘汰。

3功能多样

消费者食用休闲食品场景非常多,休闲食品功能多样趋势必将加强,如有代餐功能、减肥功能、保健功能等商品关注度与市场空间将会更大。此外,百草味、三只松鼠等层出不穷的网红产品也因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而热度不减。 

4口味创新

好吃是休闲零食产品的第一竞争力,满足消费者挑战心理的新鲜创意,如传统菜肴口味、融合地方特色的区域性口味(特产零食)以及满足一次性品尝不同口味的复合型产品组合将会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 

5包装新意

多元场景对休闲零食产品的规格和设计提出更高、更多样要求,同时创意设计也有利于提高品牌辨识度,如强调“新鲜”的短保包装、针对“一人食”场景的独立小包装、针对社交场景的分享装及用于节庆、送礼的礼盒装非常盛行。如百草味线上打造的“抱抱果”和“抱抱熊”两款产品,通过有温度的产品名称(表达拥抱、关怀),生动有趣的产品形象设计,直击情感需求的产品定位,迅速在市场上形成爆品效应,推出18天,抱抱果月销售额突破1000万;而三只松鼠一直主打动漫化、IP化以及人格化。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食展。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