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膨化食品:起步早,增速缓,早布局者已抢占先机

2020.09.06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膨化食品行业的发展前景。

调味丰富酥脆口感的膨化食品增长稳健。18 年膨化食品行业零售端市场规模达到 411 亿元,同比增长 7.6%,增速有所放缓。截止到 2018 年末,膨化食品 CR5=69.4% 行业集中度较高,形成行业进入壁垒。目前国内膨化食品原料包括谷物(玉米、小麦、全麦、燕麦、大米等)、 豆类(荷兰豆、红豆、鹰嘴豆等)以及薯类(马铃薯、红薯、紫薯等)为主要原料,龙头企业以不断的推出新品类、新口味,创新的营销方式来获得市场份额。由于新产品的跟随难度低,出现爆款新品后其他企业往往采取跟随策略,行业 同质化高。 

从品类上来看:细分子版块龙头各占高地,集中度高形成品牌即品类的印象,用户 粘性强。旺旺 1994 年在内地建设第一家工厂,我们测算旺旺米果市占率超过 60%1993 年,百事公司引进乐事薯片进入中国市场,现乐事薯片在国内薯片市场占有率约 40% 上好佳则占据小麦制品市场。一方面因为起步早,发展成熟;另一方面消费升级下客户逐步重视健康、品质,膨化食品行业整体增速下滑,处于成熟期。近几年,膨化食品企 业通过多种方式驱动收入增长,1)原料创新:采用其他低热量的原料替代土豆,例如木 薯、芋头、山药等,18 8 月洽洽推出的山药脆片高峰达到 1000 万的月销售额,且市 场反响口感比薯片好,成功打造为爆款;2)工艺创新:推出非油炸焙烤型膨化食品,例 如乐事“轻焙”、好丽友“薯愿”等。

从渠道上来看:消费者消费习惯固定,龙头品牌传统渠道稳固。国内膨化食品发展 中,乐事、上好佳、旺旺已进入中国市场 25 年,可比克、好丽友超过 10 年,早期均通 过商超、便利店、特通渠道,形成了较强的消费者品牌认知度,线下基因稳固,淘宝膨 化食品年销售额不到坚果炒货一半。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