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生活方式决定休闲食品走向

2020.09.07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哪些因素决定休闲食品的走向。

生活方式影响消费意愿:快节奏、高压力、注重健康引导快消费、上瘾性 or 有健 康属性的产品脱颖而出

物质充裕,生活节奏加快,主食消费量不断下降。2017 年全国居民人均粮食消费量 130.12 千克,较 16 年减少 2.7 千克,近 5 年来呈明显下降趋势。休闲食品曾作为主 食以外的额外食品消费,因其方便、便携、口味、营养等属性,随着主食消费量的不断 减少而增加。中商产业研究院显示,超过 11%的国人选择在早餐时食用面包,仅低于食 用包子的消费者数量。《中国居民早餐饮食状况调查》报告显示,35%的调查对象不能做 到每日吃早餐,主要原因就是时间紧,同时 81%的调查对象的早餐用餐时间都是在 15 分钟以内。相比传统早餐,面包购买和食用的时间都更短。我们判断,适合快节奏生活的多功能产品将有更大发展空间。此外,快节奏带来的压力变大,也让刺激性口味的成 瘾性产品也产生较高粘性。

诉求健康助推细分品类和定位。调查显示消费者选择饮食时考虑因素中,约 61% 受访者选择了健康,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对健康认知提升,休闲食品健康化也将 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由健康饮食也衍生出更多应用场景,如代餐、礼品、特殊消费等。

消费者信息获取爆炸,产品迭代速度加快。2010 年后,数据开启爆发式增长,消费 者日信息获取量、广告接收呈高增长态势,营销渠道也从线下宣传、电视节目宣传走向了互联网宣传、植入广告、网红直播等多模式,消费者选择增加,年轻消费群体更乐于尝新,快消品粘性降低,导致单品生命周期变短。从食品饮料行业可以看到,打造大单 品难度提升,产品生命周期缩短。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