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中国休闲食品行业的渠道发展——线上平台受众多,覆盖面广

2020.09.09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中国休闲食品行业的渠道发展。

线上平台受众多,覆盖面广,零食渗透率仍有空间。截至 19Q2,阿里/京东/拼多多 活跃用户分别为 6.7/3.2/4.8 亿人次,覆盖面广。我们测算,目前电商渠道中休闲食品渗 透率仍低,以三只松鼠为例,其淘宝平台渗透率为 11%,京东约为 7%,已经领先行业, 但是和服装等行业比仍有空间。 

线上平台流量成本短期难以克服,物流成本大,品牌体验感相对弱于线下。各大电 商平台 GMV 和活跃用户数增速趋缓,19Q2 阿里/拼多多活跃用户增速分别为 17/41%,线上获客成本增加。以线上平台为主的休闲食品公司需要负担的线上成本包括流量费和

物流费等,在短期来看是和线上收入匹配增长,长期可能因品牌效应和供应链优化后能 有所降低。 

线上平台优势在于及时反馈效率高,亦是品牌宣传的通道。线上起家的三只松鼠 为例,松鼠内部从商品洞察(选品会)到上新只要 40 天,其中包括新品试验、包装、筛 选生产厂家、网页宝贝描述、推广促销玩法、第一波用户数据回流,松鼠利用线上购买及时反馈,大数据收集的优势,保证了产品的快速上新和用户反馈,提高运营效率和新 品打造的能力。

 

新零售将发力,各渠道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新零售促进渠道多元化。“新零售”是利用线上资源(网络平台和大数据),将线下传统零售要素打通重构的过程,包括重构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重构消费体验等。核心在于通过互联网了解消费者的诉求及习惯(购物习惯、活动区域、消费频次等),结合线下平台增强消费者购买的便利度,同时增加线下平台的消费内容(同一个场景具有多样 的消费品类),为消费者提供多元的消费体验。 

从休闲食品行业看,线上企业走到线下,线下企业涉足线上,融合趋势日益显现。线上线下融合后,效益提升显著,良品铺子从会员消费数据中发现,在线上线下打通后, 同时在两个渠道有消费习惯的用户,消费额度是单渠道用户的 1.6 倍。 

通过体验店增加互动,利用零售通提高渠道覆盖率。线下体验店获客成本相对低于线下,部分商场能给大品牌一定的租金折扣或免租期。门店休闲区域有社交属性,可通过开展一些儿童活动等方式提高客户粘性。此外,零售通亦给线上品牌商带来增量。线 上知名品牌,如三只松鼠,对接零售通后进一步触及长尾客户,截至到 2018 4 月底, 全国有 660 万家夫妻杂货店,年销售额万亿,这部分小店分布零散、体量很小,依靠之 前的经销体系难以触及。2018 6 月,三只松鼠正式在零售通上线,公司根据零售通提 供的小店数据,在现有产品线上选择了 50 SKU,上线当天,销售收入 450 万,动销 店铺 1.7 万家,在上线后 9 个月,销售额已突破 3 亿,覆盖小店数量 35 万家。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