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从配角到主角 “第四餐”零食消费活力旺盛

2020.09.10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第四餐”零食的发展前景。

对于“零食”,以前很多人只把它当作消遣和补充,在人们生活中没有过多存在感。但据商务部统计,从2006年到2016年,10年间零食行业总产值由4240.4亿元增长到22156.4亿元,涨幅达到422.5%,复合增长率达到17.98%。预计2020年,国内零食行业总产值将达到3万亿元。  

2020年,受疫情影响,人们把零食带入“第四餐”,开始重新定义其在生活中的角色。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零食消费旺盛,成为“宅经济”的鲜明特征,其背后是中国经济旺盛的消费活力。零食正在成为消费“新刚需”,既是特殊时期生活方式变化使然,更蕴含了消费升级的长期趋势。

  

零食扩大细分领域  

在从配角到主角的嬗变中,零食也在扩大自己的细分领域。 

6月,喜茶与SHAKE SHACK联名推出薯条杯。在此之前,喜茶、奈雪等品牌还先后推出过月饼、爆米花、冻干酸奶块等零食产品;几乎同一时间,海底捞、西贝等餐饮品牌也在线上上线“零食专区”,产品包括锅巴、炒米、牛肉干、坚果棒等。  

今年以来,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传统零食品牌,在自己的产品线内,也装入了自热火锅、螺蛳粉、火鸡面。  

816日,良品铺子推出代餐子品牌“良品飞扬”,发布了代餐奶昔、轻果谷物棒、低脂鸡胸肉等一些从健康角度着手、适用于传统意义中“正餐”场景的新产品。

  

原本对零食“不感冒”的消费者,对零食消费的态度也趋于开放,也更注重零食的代餐功能和健康属性。  

不久前发布的《2020年休闲零食行业深度研究报告》显示,随着市场渗透率提高,休闲零食年复合增长率维持在6%以上。此外,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居家零食消费需求回暖,物流和相关企业复工加速,线上零食销售呈现大幅反弹,坚果、糕点、饼干、肉脯、蜜饯销量表现居前。专家表示,伴随着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新兴零售渠道快速兴起,零食行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成为未来快速消费品市场中最具前景、最具活力的行业。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