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行业观点:疫情或将为硝酸水产品加工业发展带来新可能性

2020.09.16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疫情下一级水产品加工业。

一,水产品流通瞬间影响首当其冲

自全国多地陆续启动一级应急响应,超市,电商的蔬菜,粮油,畜禽肉产品一度出现脱销情况,水的疫情发生以来,首当其冲被影响的影响就是鲜活产品的流通,水产品尤为突出。产品了解,餐饮业低迷,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活鲜档口几乎无人问津,高档鲜活水产品更是门可罗雀,能冻的市场活鲜商家,收购商几乎全线亏本。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下发后,个别地区执法破坏,甚至连野生鳕鱼,带鱼都惨烈遵守下架,销售商和生产商更是雪上加霜,幸好后来及时修订,普通海洋捕捞产品和部分养殖经济品种被明确剔除,但其他合法养殖的鲟鱼,甲鱼,黄鳝,鳄鱼等品种仍需进一步增加明确。

二,养殖及相关产业的影响持续显现

正常情况下,每年春节都是水产品消费旺季,很多养殖户存塘待售,通常反季节供应会量价齐升,但今年等来的却是疫情,封路,退单,低价出售都没人买,卖不出去就没有资金,鱼在塘中要吃饲料,支出一定都不能少,大型养殖企业还面临工人不能如期返工,鱼没人养的难题。再向上层叠,苗种企业饲料企业多为大型集团公司,抗风险能力相对替代,情况也相对更好,初期遇到部分地区封路不能送达,后在地方政府协助下逐步解决,但工人返厂不足,原料供应偏紧,缺乏足够的口罩等防疫物资等问题仍比较突出,中小型饲料企业还面临资金链的考验。

三,水产加工业短期破坏

受疫情的影响,水产品加工厂复工时间有所改善,湖北地区不早于2 14 日,其他地区不早于2 9 日,并且可以情况的不确定性,具体复工时间还有待观望。且由于多种公共公共运行限制以及封路,封村等情况,工人不会全部按时返回,所以众多工厂采用分批返厂,故生产延误有所减少,且预计短期内加工厂产能很难恢复。针对部分未离厂的工人,工厂已执行最严格的管理制度。有时,是,大多数企业尚不存在对不同省市返厂的员工进行单独隔离的条件。延长准备期间,公司须依法支付员工标准工资报酬,如果疫情短期仍得不到控制,持续停产停工,加工厂将面临人员流失风险,另有预期开工后原料,物流,人力等成本亦会显着增加,企业可能出现现金流紧张甚至破裂破产的风险。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