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近年来猪肉产品进口情况

2020.09.21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近年来猪肉产品进口情况。 

近年来,我国生猪产品进口量快速增长,从2008年进口37.33万吨到2017年的121.68万吨,年平均增长速度为14.03%,虽然几经波折但总体仍呈上升趋势。从2007年开始,受国内猪肉价格上涨以及国内减少猪肉进口限制的影响,极大的促进了生猪产品进口贸易的发展。200861日起中国冻猪肉进口税率由原来的12%下调至6%,猪肉产品进口贸易迎来了一个高潮,与2007年相比2008年猪肉产品进口量同比增长109.07%,进口量为37.33万吨,2009年国内猪肉价格持续性下跌,且因H1N1甲型流感暂停美国猪肉进口,猪肉产品进口量同比下降63.85%,为13.5万吨,2010-2015年随着我国生猪价格进入上涨周期,对美国进口禁令解除,生猪产品进口也进入了缓和期,进口数量以年均增长13.25%的速度稳定增长,2016年生猪行业进入猪周期的最后阶段,国内供给短缺促进了猪肉产品进口量的增长,2016年猪肉产品进口量达到162万吨,同比增长108.39% 

受国内生猪行业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20181-5月我国进口猪肉54.9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减少4%,价值人民币65亿元,下降10.1%,进口均价为每千克11.8元,下跌6.4%,其中5月份进口11.5万吨,减少3.6%,价值人民币13.2亿元,下降12.7%,进口均价为每千克11.4元,下跌9.4%

 

中国猪肉进口政策的走向

国家在生猪行业的相关政策对行业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指导作用,对外肉类进出口政策的走向直接关系到中国猪肉产品进出口数量的多少,进而反作用到国内生猪行业,对内国家对生猪行业的政策在生猪行业未来如何发展、如何进行结构转型以及如何实现资源分配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从2010年开始我国陆续放开肉类进口禁令,如解除对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甲型H1N1流感禁令、批准墨西哥猪肉制品进入中国市场等,这些政策的实行直接扩大了进口肉类的来源渠道,2014年下半年我国对检出莱克多巴胺阳性的多家美国企业采取了暂停进口的措施,质检总局要求美国、加拿大实施莱克多巴胺控制计划,只有实施此控制计划的企业才能向我国出口猪肉产品,这一政策导致2015年自美国、加拿大进口的猪肉总量分别降低40.07%13.68%,同年波兰境内确诊2例非洲猪瘟后,我国对波兰的所有猪肉进口颁布了禁令,截至目前波兰仍处于被禁止进口的来源国,我们可以看出,我国对于猪肉进口的限制政策,基本依据进口来源国的疫病情况。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