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猪肉产品进口逻辑与展望

2020.09.21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猪肉产品进口逻辑与展望。 

中国猪肉产品进口逻辑。我国从国外进口的鲜冷冻猪肉和猪杂碎并不直接与市面上的生鲜猪肉形成竞争,基本上以供应食品加工业为主,此类猪肉产品的进口直接推动原因是价格相对国内同类产品更低,而根本原因是国内猪肉及冻肉产品在供给上的波动性给出的市场缺口。(1)国内外生猪产品价格差是猪肉产品进口的直接原因。发达国家饲料价格风险控制较好、育种养殖技术有优势,猪肉的价格波动较为平稳。2008-2017年进口猪肉价格一直保持在10-15/公斤的范围,而国内受猪周期影响猪肉价格的波动较大,从2008年到2017年期间最高达到30/公斤,最低仅为15/公斤。国内外近一倍的猪肉价差让国内猪肉深加工企业看到了巨大的利润以及更为稳定的成本,以20181月份猪肉价格为例,国内猪肉价格为25.35/公斤,进口猪肉价格为12.69/公斤,对进口贸易商而言,进口猪肉进入中国的成本一直大致是固定的,大约是6%的关税、13%的增值税以及不到5%的运费,折算成最终的销售价格为15.96/公斤。与国内猪肉价格相比,近10/公斤的价差让猪肉深加工企业心动不已,双汇发展就在2015年进口了近21亿的美国猪肉来降低企业成本。 

国内产需缺口是生猪产品进口的根本原因。我国猪肉产品进口贸易中,一般贸易方式一直占主导地位,在2018年第一季度中我国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猪肉31.3万吨,占同期我国猪肉进口总量的96.6%,这表明我国生猪进口主要是用来满足国内的需求。在我国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对生猪产品的要求和需求也在不断的提高,但是由于我国生猪行业并没有形成规模化产业,散户养殖仍占较大的比重,生猪行业供给受到“猪周期”的影响,供给的持续性与稳定性不佳,外来冻肉在食品加工行业中体现出其价格相对稳定,供应较为充足的优势。据农业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2月我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3397万头,同比下降5%,生猪存栏量为3.3亿头,同比下降4.7%。从存栏量上看,本轮猪周期触底之后,市场整体供应又有趋向偏紧的可能,供给的周期性缺口需要更多的进口猪肉来进行弥补。 

国内外贸易政策是生猪产品进口的推动力。随着我国向荷兰、巴西等越来越多的国家开放了肉类市场,到目前为止开放了大概60处进口肉类检验场,进口猪肉进入中国市场的手续也越来越便捷,这些因素促进猪肉产品进口量的增长与进口来源国的多元化。另一方面2014年俄罗斯开始对欧盟农产品实施禁令,给欧盟农产品市场带来了压力,为了开拓新市场,欧盟加大了对我国农产品的出口,这也是为什么自2015年之后欧盟在我国生猪产品进口量上的占比越来越大原因之一。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之下,我国本身进口猪肉来源已经实现多元化,关税提高之后,美国猪肉在进口占比中可能面临较大幅度的下滑。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