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疫情过后,葡萄酒行业将走向何方?

2020.09.26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疫情过后,葡萄酒行业将走向何方? 

总体来说,整个酒水行业在今年全年往下走是正常的。现在最热的一个词就是“社交距离”。即使疫情过去,因为社交距离的原因,大家凑在一起吃肉喝酒的场面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恢复,消费者信心的重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产业链中,众多与葡萄酒相关的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财务压力,尤其是对于规模相对较小、实力较小的企业来说,行业整一年的低沉带来的打击更是致命的。 

近期,一些企业降薪、裁员、转行的消息不断传出。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不是一个好的缓解危机的方式。原先搭建的团队,因为裁员分崩离析,由此带来的就是资源的分散,这非常有利于新秩序,新体系的形成。 

困境中的葡萄酒产业会走向何处?有市场人士认为,疫情加剧了行业竞争态势,倒逼各大企业提升产品品质、提高产品性价比,逆市加大市场营销投入。而部分中小型企业、经销商,资金占用成本高,可能会加速离场,从而呈现出消费偏好向头部企业、头部品牌集中的现象。 

从目前宏观经济走势、疫情带来的影响看,中国市场已经呈现出新的变化趋势和潜在的发展机会。”疫情期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以及“60后”“70后”中的新“中产”越来越回归家庭,葡萄酒消费也就会越来越多地被带入家庭,这或许会成为一个行业发展的刺激点。 

在这样一个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时刻,葡萄酒企业也在酝酿着下一步的转型之路。在2020年计划采取的具体措施中,连张裕这种酒业巨头,特别提出“推动公司传统业务全面向数字化业务转型”,毫无疑问,疫情让这家百年葡萄酒企业认识到“线上获客”正在加速追赶“传统获客”,“线上购物”正在大力冲击“线下购物”。 

疫情总会过去,酒行业的复兴是必然的,但方向可能就不是老方向。数字化营销是每个企业的未来,这次疫情只是加快了这个进程而已。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