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资本热投,增速超300%,国产燕麦奶机会在哪里?

2021.05.15



继王饱饱,欧扎克等网红燕麦品牌后,燕麦奶又一次引爆健康饮食话题,这个在美国已经超过豆奶,跃居植物奶该第二的品类在中国土壤上掀起了一波波SIAL China了解到,这一赛道俨然成为新老饮品品牌环伺而动,资本热切关注的创造投蓝海。

尤其在星巴克与oatly,瑞幸分别与可口可乐,阿华田联合推出燕麦咖啡后,无论是直饮还是搭配其他使用场景,嫁接咖啡品类的燕麦奶让大家看到了更多增量可能。

夏季可口可乐公司就已经推出燕麦奶品牌AdeZ;随后国产乳业第一阵营的伊利推出植选植物奶,并先后上线豆基及燕麦奶产品;今年3月达能也宣布植物基品牌alpro正式进入了中国; “品牌年轻”,“团队年轻”已经成为众多燕麦奶创业品牌的缩影。

除了我们所造成的燕麦,vivesoy外,上线或运营时间不超过一年的还有谷物星球,oatoat,小麦欧耶,植物说,植奈等。

除了创业公司的积极进入,大量资金也开始迅速涌向右边/新锐燕麦奶品牌。

据CNBC报道,2018年上线天猫的瑞典品牌oatly已经于今年2月提交IPO,估计为100亿美元;而上线仅半年的国货品牌oatoat在今年3月完成了A轮融资,同样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天使轮或Pre-A轮融资的年轻品牌还有小麦欧耶,每日盒子和奥麦星球。

而大部分融资都将被采用品牌的产品研发上,在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外,使产品在创新升级和转化速度跟随上消费升级的速度,推动燕麦奶这一品类快速发展,并嫁接更多新消费场景中。
Oatoat创始人声称苏维埃曾对财经移动的记者解释,oatly的一大优势在于产品稳定性好,不同的口味调配一致,而对于初创品牌而言产品口味是否贴近消费者以及在品控上还需要更多打磨。

但无论是海外市场,还是海外品牌oatly在国内的市场规模和市场表现,在一定程度上都为新锐品牌的成长带来了信心,在品类红利下,很多品牌开启了复制oatly的发展之路。

前端的,燕麦奶赛道迎来了洋牌与国产平替的正面交锋。

国产燕麦奶的机会在哪里?

在存量市场,品牌只能通过降价促销,网红带货,买流量来​​拉高销量,但是对于燕麦奶这个增量市场而言,打造品类认知还是至关重要的问题。

多元消费,多元场景打造

Oatly从线下覆盖咖啡店的做法已经成为国内品牌可行的标杆。而除了占领咖啡馆外,想要使燕麦奶成为椰奶,豆奶等大单品,还需要全渠道发展,不错过每一次线上,线下品牌与用户互动的机会。因此对于国内品牌而言,线下精准针对年轻消费者,可抓住便利店这个软饮行业增长加速的重要的替代点,可以品牌可以选择年轻人喜爱的奶茶店,甜品店,蛋糕店,重置燕麦奶的灵活搭配的特点,使产品嫁接更多多元的消费场景中。

创新拉近与消费者间的距离

对于传统植物蛋白饮品而言,口味,包装和消费升级产生滞后的现象,我们有多久没有看到六个核桃或是椰树推出新品了?百亿大单品的光环还能闪耀多久?因此针对植物蛋白饮品,或是燕麦奶而言,突破产品边界,在口味上,包装,饮品功能性,差异化营销上做文章,才能使品牌在认知渗透上触发回一城。吸收敏感,因此主打健康,0蔗糖燕麦奶品牌,在健康饮品这一垂直赛道上打造大标品,或者及时跟进年轻人热爱的口味,通过供应链的优势,在动能上打赢海外品牌。

例如经过口服美容,功能性食品不断走红,燕麦奶可以利用植物基特点与功能性成分结合,做消费场景嫁接,推出益生菌燕麦粉,益生菌燕麦乳等等。

例如在容量上,某些海外品牌普遍的大容量包装,国内品牌可以推出更方便一次性食用,更便携的小支装饮品,或者其他形态饮品,例如速溶燕麦粉,浓缩燕麦液等等。

例如在产品包装上,用目标客户欣赏和读得懂的设计语言与用户沟通,帮助品牌打开用户之门,短时间内在用户心中播种。

更多信息请关注食品饮料展,SIAL China为世界三大食品博览会之一,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于2021年5月18日到5月20日在中国上海浦东举办,可在食品展览会了解更多品牌及产品。SIAL China2021不容错过!
 
原创作者:李小呱
信息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如涉及侵权,请留言联系我们删除。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