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方便食品展:从民间到舌尖,方便特色面食产业升温,下一个风口要来了!

2021.11.03

据方便食品展小编的了解,所谓“一城一味”,广袤的中国市场中,孕育出了很多带有地域特色的面食产品,如兰州牛肉面、重庆小面、河南酸汤面叶、陕西红油面皮、太和板面等等。而这一两年,在工业化进程推进和后疫情时代“宅经济”崛起的背景下,传统特色面食和快消速食之间的界限越发的模糊,包装化的方便特色面食开始快速升温。

1从堂食到包装化  方便特色面食掀市场热潮

方便食品展将这一类产品定义为“方便特色面食”,兼顾了其地域特色面食和便捷速食的特性。据食品板统计,仅仅在2021年秋季糖酒会期间,便有数十家相关企业布展,推出了包装化的兰州牛肉面、红油面皮、重庆小面或其他特色面食,市场上更是活跃着不少品牌,消费热度一路攀升。

其中,河南吃欢天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吃欢天”)便专注于地方名吃非油炸休闲面食,企业直接提出了“将地方名吃从民间到舌尖,味美中国人”的口号,并推出了河南烩面、太和板面、重庆小面等一系列特色方便速食面。其中,大嘛椒重庆小面是作为企业旗下的重点大单品,在市场上颇受好评。

有你一面致力于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和面食文化进行结合,传承匠心制面方法,选用高端手工日晒面作为面体,旗下拥有爽口椒麻拌面,酸辣爆肚面等一系列特色高端煮面。日前,有你一面也秉承文化传播的责任将国潮风格应用产品中,并规划了“寻味成都”、“寻味中国”等文化IP。在此理念下推出“老成都火锅面”,是一款真材实料的高端煮面,2021年11月份中旬开始线上预售。

甘肃陇翠堂营养保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陇翠堂”)则聚焦于当地特色——兰州牛肉面,所推出的嘻烧兰州牛肉面拥有桶装和袋装两种包装规格,其中,冲泡款的兰州牛肉面以鲜熟面为基底,冲泡5分钟便可还原堂食风味,因此深受市场的青睐。

此外,早在2021年上半年,红油面皮的热潮便一发不可收拾,直追螺蛳粉成为方便食品新宠,不仅有白家、李子柒、今麦郎、锅圈食汇等企业纷纷入局,还形成了河南、川渝两大产业集群。酸汤面叶更是河南本土特色面食,华味坊建立了面叶产品的感官评价及专用配料标准,在推广初期便创下了两年破3亿的销量数字。

如今,方便特色面食行业可谓是百花齐放,欣欣向荣,链接着中国各区域的特色面食土壤,也在快消化、包装化的进程中寻找到了新的创新方向。

2 探索多元渠道合作  直播成为重要销售战场

方便食品展的小编了解到,除了越来越多企业的涌入推新外,在消费市场上,方便特色面食也在快速升温,不仅在KA、便利店等终端的货架上频频亮相,更成为电商、直播等线上平台的新宠,经销商或平台方均反馈,其拥有较高的复购率和回转率。

据甘肃陇翠堂副总裁、CEO王小伟介绍,企业推出的嘻烧兰州牛肉面目前已经布局了全国20余个一线城市,1万5000余家网点。其中,桶装的兰州牛肉面主营便利店渠道,对整体销量的贡献率达到了55%;袋装产品则重点布局线上渠道和KA卖场,占据近45%的市场份额。

吃欢天一直在探索和传统KA、线下社群、电商、直播等不同渠道进行合作,其中,抖音、快手平台直播是企业最为倚重的渠道。截至目前,抖音、快手的直播为吃欢天贡献了70%的销量,而在这两个平台上,吃欢天旗下的特色方便速食面销量也一直位居前列。

重视兴趣电商的企业,远不止吃欢天一家。在明年的规划中,有你一面总经理陈淼也提出:“2022年,有你一面将重点进行品牌内容打造,给消费者创造价值体验,强化兴趣电商的投放,线上线下会做全面的布局。”

对此,河南吃欢天食品有限公司品牌创始人刘艺表示:“方便特色面食整体的规模尚小,在传统渠道中不具备竞争优势。而借助直播力量可以有效避开传统的红海竞争,缩短品牌传播和产品销售路径,更快达到销售效果。”

3行业规模约为150亿~200亿  亟需解决三大痛点问题

在对市场的调研中,不少入局方便特色面食行业的企业们都表示:“这一产业的整体规模应该在150亿~200亿左右。”不过,行业和企业若想得到更高效、更平稳的发展,仍需要解决以下几个痛点问题。

首先,产品规格和渠道实现对应。中国消费者对于兰州牛肉面、重庆小面、河南烩面等地方特色面品已经十分熟悉,消费者品类认知相当成熟,这为方便特色面食的大规模推广打下了坚固的市场认知基础。

不过,地域特色面品在快消化的进程中,如何扬长避短避开红海竞争,释放竞争优势,选择在适宜的渠道并针对渠道推出合适的产品,则成为了市场布局的关键一步。王小伟便提到,甘肃陇翠堂明年将重新进行品牌定位,细分到各个渠道中来规划新产品线。

其次,企业需要打造更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供应链是企业长期发展的驱动力, 刘艺提到:“吃欢天一直在探索和不同渠道进行合作,而完整的供应链正是我们达成这一合作的基础。尤其是吃欢天倚重的快手、直播平台,往往会在合作前便对企业的供应链实力进行考察和评估,这也推动着我们不断优化产业链。”

第三,需解决地域商标的保护问题。和市场上的其他面制品相比,方便特色面食最鲜明的特点便在于地域特色。而随着这一产业的扩容,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甚至鱼龙混杂,将成为不可避免的问题之一。为了凸显地域价值,保留正宗风味,对地理商标进行保护,不少企业也在呼吁各地政府申请地理标志,制定本土工艺标准,这样一来,才能够为真正的方便特色面食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

根植于地域特色面食,搭乘快消化和“宅家”风口,抓住市场需求和消费节点,方方便食品展的小编认为便特色面食正在大踏步地发展,下一个大热的“螺蛳粉”或许就在路上。

来源:食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