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休闲食品展:巧克力开始与营养融合,功能巧克力市场在崛起

2022.01.17

随着消费者对药丸疲劳的加剧,营养补充剂形式正在多样化,包括软糖、巧克力、零食等。虽然近年来软糖已成为营养输送形式的中流砥柱,但该行业似乎将接受更多与糖果相邻的形式,巧克力形态的功能产品正在脱颖而出。休闲食品展的小编认为消费者对巧克力风味的喜爱,也成为巧克力作为功能性食品的优势。

巧克力开始与营养融合

Innova Market Insights数据显示,2015-2019年全球推出的巧克力口味补充剂复合年增长率为14%。其中,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巧克力味补充剂的顶级子类别,益生菌和植物或草药补充剂也很常见。然而,针对头发、皮肤和指甲领域是增长最快的,2015-2019全球复合年增长率为78%。

许多巧克力产品将维生素和矿物质作为营养载体因子,维生素C和D3都是巧克力味补充剂领域的常规成分,2015-2019全球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10%和9%。排在首位的还有镁和维生素B12。

除补充剂变得更像巧克力外,可可类别也正在转向传统上与营养食品相关的声称。富含健康支持成分(如草药、适应原、益生元和益生菌)的巧克力正在消费者的脑海中重新塑造,成为日常饮食中的重要的一类营养补充剂。

休闲食品展的小编了解到,在北美,具有益生菌、酮类友好或富含蛋白质声称的功能性巧克力呈上升趋势。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北美巧克力糖果市场对高/蛋白质来源、无糖和含有抗氧化剂或Omega-3的要求越来越高。与此同时,2019年欧洲市场对低糖、体重管理和高/蛋白质来源的需求在增加。

功能巧克力市场在增长

美国Mybite Vitamins是一家提供带有巧克力涂层、焦糖、坚果和蓬松中心的多种维生素品牌,目前已将其分销范围扩大到20,000多个地点。在美国,消费者在服用软糖复合维生素后仍然会选择吃甜食。最重要的是,虽然软糖维生素可能很好吃,但并不令人满意,也不能完全消除对甜食的渴望。

Mybite Vitamins在开发系列产品时,既要兼顾消费者对甜食的欲望,又要满足日常营养素的摄入,因此推出系列功能性巧克力。该系列产品含16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仅25卡路里热量,糖分与软糖相同或更少,这是一种让消费者实现享纵的方式。比如,Hers是一种黑巧克力味的女性复合维生素,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D等,具有柔滑的焦糖、烤花生和松软的口感。

Functional Chocolate Company公司将健康益处与巧克力的享纵相结合,推出系列针对于女性消费者的巧克力棒状产品。这些巧克力产品中都含有功能活性成分,这是因为巧克力中的天然健康脂肪可作为提高其他成分生物利用度的载体。比如,含有维生素、藏红花提取物的巧克力棒Rhythm。

棕榈果提取物供应商Phenolais还推出一款含棕榈果提取物的黑巧克力,声称其具有较少苦味和享纵口感。产品中添加的棕榈果提取物是一种水溶性植物营养素成分,可以很容易地配制成各种功能性食品和饮料应用以及膳食补充剂中。从软糖和胶囊等营养保健品到各种功能性食品,该原料在健康和风味方面的应用中具有广泛的用途。

Evolution_18公司推出一款功能性巧克力Beauty Bites,由生物素、胶原蛋白和透明质酸配制而成。该产品是手工制作、富含胶原蛋白和生物素的美食级巧克力,共有牛奶巧克力花生酱和黑巧克力花生酱两种口味。该款巧克力每份含30卡路里热量,含2克碳水化合物,不添加糖。每个巧克力块中含250毫克胶原蛋白肽,还有500微克生物素和25毫克透明质酸。

Innova MarketInsights市场数据显示,有关口服美容产品正在兴起,皮肤健康声称在补充剂中尤其受欢迎。2015-2019年,全球推出含皮肤健康声称的食品饮料和营养补充剂产品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1%。在美国沃尔玛销售的Evolution_18系列产品,也正从个人护理区上架到美容和护肤区。沃尔玛将品牌定位在美容和护肤领域,这顺应了消费者普遍认为的健康和美容是相互关联和互补的这一发展趋势。

结语

目前我国人均年巧克力消耗量为2块,而在美国市场,这个数字翻了100倍。当下,90后、95后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占比在快速提升,年轻群体对于个性化消费的诉求较高,对创新的巧克力形式、口感以及功能尤为看重。

诸如磷脂酰丝氨酸(PS)、γ-氨基丁酸(GABA)、透明质酸钠、益生菌、褪黑素、螺旋藻提取物、L-茶氨酸、维生素、β-葡聚糖等功能成分,被添加进巧克力中;在技术层面,也有了降低热量的EPG替代脂肪技术出现。只是这部分巧克力有些仍在定制阶段,有些尚未进入中国市场。

休闲食品展的小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我国更多新食品原料的获批和功能零食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天然健康成分可以添加到巧克力食品中,增强巧克力的功能属性将成为我国巧克力市场发展的驱动力。

来源:中国食品报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