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食品饮料行业观察:高端水市场“厮杀”激烈,怡宝入局!

2022.02.19

近年来,伴随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和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国人对一瓶好水的需求愈发迫切。在此背景下,瓶装水尤其是高端水成为了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增长最快的细分品类。食品饮料行业观察的小编了解到,高速增长的带来的想象空间让高端水成为了市场的宠儿,引发了国内外行业巨头的积极布局。

近日,一张怡宝高端矿泉水“露”的谍照在朋友圈流出。这是怡宝自1990年推出纯净水以来首次发力高端矿泉水。

2021年,怡宝再次重点布局饮用水领域。9月29日,怡宝与长白山森工集团等企业签约开发长白山水资源。10月14日,怡宝在宜兴设立生产基地,生产饮用水及其他各类饮料。10月28日,怡宝与南平市武夷新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意向书,投资建设大型饮用水生产基地。11月12日,怡宝河源饮用水项目签约,总投资40亿元,生产、销售怡宝品牌天然饮用水、饮料等产品。

华润怡宝近2个月内接连官宣了4个新项目:在华南、华东与东北新建水生产基地,总投资额超过60亿元。

怡宝社会责任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怡宝收入为103.96亿元,同比2018年微降0.3%。但利润总额亿元达8.63亿元,同比增长18.7%。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饮料行业出现下滑,虽然怡宝并未公布具体收入数据,但利润总额达10.37亿元,继续保持了增长。2021年上半年,怡宝水品类收入在年规模百亿的基础上同比增长近30%,饮料达到近一倍的增长。

此次,怡宝高端矿泉水谍照曝出,不过,怡宝方面并未透露具体的价格和水源等信息。

食品饮料行业观察的小编从观研天下报告了解到,我国瓶装水市场规模近年来持续提升,从2014年的1237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999亿元,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2349亿元。其中,矿泉水是增长最快的品类。

相关企业异常活跃。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近3.3万家企业经营范围含“天然水或矿泉水”,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矿泉水相关企业。近年来,相关企业增长较平稳,其中2020年新增6300余家,2021年新增5700余家。在地域分布上,四川省矿泉水相关企业数量最多,有3500家,占比10.74%,广西和山东两省分分列第二、三位。从注册资本看,超过50%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值得一提的是,超过60%的相关企业成立于近5年内。

对此,食品饮料行业观察的小编认为,细分渠道,细分消费层,以及细分渠道需要不同的产品。怡宝饮用水单一品类,受众面有限,难以在高端餐饮、酒店和会议场景布局。推出高端产品后,拉高品牌力,拓展新赛道,更重要的是能够影响消费对品牌认知,进而带动5元以下主流价格带产品的销量。这也是饮用水品牌一直采用的策略。

来源:食品饮料行业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