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水产品展:水产品预制菜行业发展现状

2022.12.08

  近年来,我国水产品养殖和消费总量上升,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应运而生。在居民生活节奏加快,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水产品预制菜以其方便、快捷、健康、营养和安全的优势成为了食品行业新风向。接下来水产品展的小编来和大家探讨水产品预制菜未来行业发展趋势。

  一、水产品预制菜的发展现状

  我国的水域辽阔,海水鱼和淡水鱼种类繁多,生长繁殖能力强,为水产品预制菜发展打造了天然的优势。近五年来,我国水产品总产量稳定在 6.5×107t 以上,加工企业接近 10 000 家,加工能力在 2.9×107t,水产品加工率超过 35%。与此同时,水产品展的小编了解到当前我国预制菜企业快速崛起,企业注册数量逐年上升,仅2021年注册的企业数量达1.25万家,截至到2022年3月,我国预制菜企业的数量已达到了7.6万家。

  二、水产品预制菜发展趋势

  水产品预制菜行业产业链包括上游(原材料),中游(预制菜生产、加工处理)和下游(产品营销)。水产品展的小编发现随着水产品预制菜产业的大力发展,其产业链的发展遇到了瓶颈问题,包括原材料价格波动大、食品安全风险高、生产装备落后、产品保鲜保质难、缺乏跨域经营经验和产品营销困难。那么未来我们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并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呢?

  (一)行业与融资规模扩大

  水产品预制菜蓬勃发展,行业呈现出繁荣的景象。不少企业通过产业链的延长进入水产品预制菜的领域。在资本和市场双轮驱动下,许多新兴预制菜品牌已获得连续多次地投资,未来各种类型的创新投资融资企业方式将全面助力预制菜发展,让预制菜市场由千亿规模扩充到万亿规模的趋势。

  (二)大力发展产业园

  水产品预制菜行业的利润空间很大,水产品产业规模扩大升级,提高了相关行业集中度,促使健康产业、调味料产业、科技服务业与预制菜的产业相融合形成相关产业园。预制菜产业园将会被赋予更多不同的功能,集采购、供给配套、冷链仓储系统、交易中心等一体的预制菜产业园成为发展的新趋势。

  (三)明确产品概念与细化产品等级

  水产品展的小编了解到目前,国内水产品预制菜发展还在初级阶段,很容易出现原材料把控不严,生产环境不严苛等问题,很难保证产品标准化和食品安全控制。这就要求预制菜行业协会与企业之间制定团体标准,提高行业入门槛,明确水产品预制菜的概念,并加大宣传,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度。

  (四)产品标准化与多元化融合

  水产品预制菜品生产企业可以因地制宜,针对自身原料优势,进行原料混搭、原料复配打造属于自身的特色的产业。应用统计学的分析,顺应市场热度、不同人群、不同场景的消费需求打造爆品。然而水产品展的小编发现,预制菜强调规模化和标准化发展,产品的多元化发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却不利于对市场的统一标准化管理。对此,广东省率先颁布 5 项预制菜的地方标准,有效解决预制菜行业标准缺失问题。按照预制菜行业的发展趋势,这一创新的标准立项方式将会被其他省份效仿,以缓解产品标准化与多元化带来的冲突。

  (五)技术助力品质提升

  水产品预制菜品质提升趋势从原料标准化,营养搭配科学化和精准化,生产加工数字化与智能化,产品多样化和个性化,包装定量化和自动化,品质安全控制网络化,以及贮存流通信息化和消费食用便利化这八个方面发展。智能技术在水产品预制菜行业的广泛应用,为品质升级提供了途径和方向。

  西雅国际食品展览会(上海)【简称“SIAL 国际食品展(上海)”, 音译中文简称:西雅展】于 2000 年从法国引入中国,每年举办一次。SIAL国际食品展是全球第四大展会主办集团——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自有品牌,1964年在法国巴黎创立。经过22年在华深耕,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共计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4万家参展商参展,以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万专业人士参观。如今,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已然成长为“SIAL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是世界食品贸易交流的大平台。

  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中国商业联合会、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是往届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简称 “中食展“或者SIAL China)的创始方、主办方和责任主体。高美艾博旗下子公司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是往届SIAL China 中食展的唯一承办方。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