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Z世代如何帮助ffit8们成功挑战食品巨头 | SIAL在线智库直播回顾

2021.12.10

根据欧晰析企业管理咨询等机构的估算,中国Z世代在2021年将撬动超过5万亿元市场空间,并呈现逐渐增长态势。在互联网技术的席卷下,这些年轻人逐渐在消费市场的博弈中成为主导方。

为了给行业带来赢得年轻消费人群的第一手方法论,SIAL在线智库不久前举办了主题为“解码:2022年轻人最IN的食品消费新需求”的直播活动。

扫码报名,观看直播回顾

 

 

ffit8创始人&CEO张光明参与SIAL在线智库系列直播No.2的时候表示:“年轻人已经成为了健康领域的意见领袖,新消费品牌需要从内容、交互等方式中,为年轻群体带来精神价值。”

 

 

ffit8创始人张光明

ffit8也因此选了一条新的发展路径。

“年销售1050万根蛋白棒、

每3秒售出一根”的背后

 “我们要做年轻人第一款蛋白棒”,张光明说。这个思路与“想做年轻人一款手机”的小米不谋而合,ffit8蛋白棒也因此首先上线了小米众筹,获得了大批年轻人的关注,上线12天销售额超1000万,而蛋白棒的第二站则是罗永浩直播间,首次销售额即达到337万。

 

 

ffit8与小黄人联名推出香蕉蓝莓口味蛋白棒

图片来源:ffit8

张光明认为,“正餐零食化”、“零食正餐化”、“健身生活化”已经成为年轻人生活方式转变的趋势。新的生活方式将带来新的需求,在他看来,围绕蛋白质的食品创新,可以在新消费时代中传统意义上的专业级健身食品,成为年轻人心中的日常食品、健康零食。

这一点从SIAL 2022国际食品展展商参展情况可以看出,涵盖功能性食品及饮品、营养健康食品及补充剂、保健食品,特医食品及医疗健康原料、天然绿色食品及有机食品、儿童食品及婴幼儿食品等产品的大健康食品馆,吸引了全世界优质的健康食品,掀起大健康食品领域新一波热潮。

成为年轻人心目中的爆品,ffit8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好吃又健康”。

蛋白棒口味与营销方式的本土化改造

蛋白棒流行于欧美市场,在口味、功能方面偏欧美专业的健身人群,ffit8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改造,进行了零食化的设计,品牌感知方面,ffit8与综艺节目《潮流合伙人》联名推出川辣火锅味、与连锁健身品牌超级猩猩联名推出的香蕉口味的蛋白棒等。与传统食品品牌不同,以ffit8为代表的新消费品牌选择从年轻人聚集的平台切入。“年轻人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卖。”张光明表示。

 

 

高端连锁健身品牌奥美氧舱联合创始人 赵雨思

SIAL在线智库系列直播No.2中,奥美氧舱联合创始人赵雨思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追求高端健康体验的年轻消费人群对健康食品有两个主要的需求:1、“成分干净”,2、“功能性强”。我们与很多新晋健康食品品牌合作,作为高品质食品、餐饮供应商,给到年轻人群高品质的体验。”作为高端连锁健身品牌,奥美氧舱品牌聚集了2万+高端年轻客户,成为了ffit8、元气森林、雀巢等新锐品牌以及食品巨头的合作伙伴。

产品口感层面,为了让蛋白棒吃起来像吃牛轧糖顺滑的质感,ffit8去除绝大部分牛奶中的有沙粒感的大分子的酪蛋白,在剩余的乳清蛋白中,再次过滤掉脂肪、乳糖与杂质,最终没1000克牛奶中只有0.7克的分离乳清蛋白,成为了ffit8蛋白棒主要原料。

在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展会期间,作为展会重要部分,“营养健康食品新风潮论坛”将就大健康领域热门话题进行探讨,比如营养健康食品发展趋势、功能性食品发展前景、植物基食品可持续发展、低GI食品产业化发展、保健食品进口法规解读、健康代餐食品的定制化发展等行业重点关注的领域与话题,助力食品企业在千亿级市场挖掘新蓝海。

食品界的“底层逻辑”发生了变化,

新消费品牌如何长红?

虽然创业门槛越来越低,但是新品牌杀出来的机会却越来越少了。张光明认为,新品牌最不应该担心的就是大品牌,新消费品牌与大品牌切入市场的逻辑不同,供应链体系也发生了变化。对于ffit8来说,食物原料提供商是全球的蛋白质生产厂商,但是对于传统零食来说,原料提供商是小麦或者其他类型原料的工厂。

除此之外,竞争维度也不同,传统品牌拥有强大的线下商超渠道、游戏规则清晰的天猫京东等渠道形成了层级稳定的优势,而新消费品牌则需要在新场景、新渠道上做深做透,培养忠实用户,抓住核心人群,快速验证产品与模式,再扩充到其他品类。“不要学习大品牌,砸钱做高大上的营销,或者马上追求快速收割流量变现。”张光明说道。

对于年轻用户来说,蛋白质并不是目前指导购买行为的品类,ffit8首先打造爆款蛋白棒占领年轻人的心智,然后推出蛋白粉、蛋白奶昔、蛋白饼干、蛋白威化等蛋白产品,形成从单品到日常的蛋白零食产品矩阵,再用新品牌名字,以及联名的方式来引导年轻用户的认知,最近ffit8与笑果文化联名联名推出了健康肉类零食品牌「TalkRou脱口肉」,圈粉不少。

 

 

ffit8与笑果文化联名联名推出的健康肉类零食品牌「TalkRou脱口肉」

图片来源:ffit8

“底层逻辑是根本,对于新消费品牌来说,需要做一款好产品。其他的都是‘术’”。张光明说。

SIAL2022国际食品展(上海)期间,“全球智慧链下的共谋与共赢”的SIAL世界食品产业峰会将同期举办,峰会将设置十大主题论坛,将聚焦“底层逻辑”与“术”的层面的核心议题。

结语

加入SIAL官方社群,

触达SIAL全球食品新消费资源

依托于SIAL全球系列国际食品展无与伦比的全球资源,以及SIAL国际食品展深耕中国22年的积累,你将有机会与全球食品产业链的相关企业进行资源对接。添加社区主管小叮当,通过审核便可入群。

 

 

关于SIAL在线智库

遍布全球、拥有近60年品牌历史的SIAL系列国际食品展(SIAL Network),每年在巴黎、上海、深圳、蒙特利尔、多伦多、拉斯维加斯、阿布扎比、新德里、雅加达等世界多地举办,并在全球已经形成了“全球展会品质保证”和“世界领先食品展”的品牌印象,成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食品展。

基于SIAL的全球影响力,SIAL系列国际食品展打造了SIAL在线智库(SIAL Think Tank),与全球优秀食品企业一起抓住食品行业未来机遇。SIAL在线智库聚集了来自全球200个国家的食品专业人士, 不断与相关政府机构、各国使领馆、全球食品巨头、创新公司、投资机构深度合作,带来全球食品行业一手洞见。

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是往届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简称 "中食展“或者SIAL China)的创始方、主办方和责任主体。高美艾博旗下子公司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是往届SIAL China 中食展的唯一承办方。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SIAL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一年一度的世界食品全产业链大会 — SIAL 国际食品展(上海)将于2022年5月18-2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浦东)举办。本届展会面积预计将达到180,000平米,吸引全球4,500+家企业参展以及全球超过150,000专业人士共同参与SIAL举办的食品专业盛会。

参展登记现已启动!

老时间,老地点2022年5月18-20日,

更具创新的SIAL国际食品展欢迎您的到来!

参展咨询电话:010-8579 4294

邮箱:exhibit@sialch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