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健康知识科普,腌制海产品多吃容易得高血压

2020.09.19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健康知识科普。

海产品和肉类相比,有一个大的优点,就是含有较少的饱和脂肪酸,还含有omega-3不饱和脂肪酸,总脂肪的数量也比较少。所以海产品是不容易引起肥胖的。此前欧美的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经常吃海产品特别是海鱼,比较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但是,海产品虽好,也不能随便乱吃,也要讲究科学的方法。如果是配着大量盐吃进去,就不一定那么健康了,这话可不是我随口说的。

2018年发表的一项流行病学研究中,韩国学者对6千多名韩国受访者进行了11年的跟踪调查,每两年调查一次食物摄入情况,对他们的膳食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经常吃加盐腌制的海产品,会显著增加高血压的风险。有些人可能会问:吃多少才会带来麻烦呢?

我看了数据,真的不太多。分析发现,每天摄入1克以上的腌制海产品,就有增加高血压风险的效果,如果每天吃2.6克,会增加风险28%。吃腌制海产品不仅在韩国,我们国家也一样普遍。我国的沿海居民也大多喜欢吃盐腌制的鱼类、虾类、贝类等,以及各种含盐量相当高的海鲜干制品。超市中也有韩式泡菜小鱼、韩式腌海带、韩式腌小章鱼等等。和我国传统风格的干制海产品相比,韩式产品加了很多糖,既咸又甜,糖抵消了一部分咸味,所以产品的钠含量更为可观。所以为了健康考虑,还是少吃一点腌制海产品啊。

每天鸡蛋摄入量过少,也会增加高血压风险。所谓蛋吃得少,是每周不到半个蛋。数据发现,如果每天连2.6克蛋都吃不到,也就是一周都吃不到半个蛋,那么高血压风险会上升27%。在我国此前的大型流行病学调查中,也发现每天吃1个蛋降低28%的出血性中风风险,降低18%的心脑血管病死亡率。其他发展中国家中的调查也报告过类似的结果。

鸡蛋里面虽然有胆固醇,但也有卵磷脂、叶黄素等多种心血管保健成分,以及对降低同半胱氨酸水平有利的多种B族维生素和甜菜碱。所以还是可以每天吃一个的。有人说每天鸡蛋摄入量过多,会照成胆固醇过量,但是每天一个是完全没问题的。

少吃肉,不仅不能预防高血压,反而增加高血压风险。

这可能颠覆了大家的常识,现在人觉得多吃素菜才是健康的。但其实如果每天都吃不到肉,那得高血压的几率就会大大上升。有研究表面,一天能吃到84克肉的人,高血压风险是最低的。每天连26克肉都吃不到的人,高血压风险上升46%。所以每天二两肉那才是最健康的生活。不过现在猪肉价格居高不下,可以暂缓一下。

很多中老年人不敢吃肉,顿顿白米白面加很多盐,照样是容易罹患高血压的。在高血压的膳食指导当中,也强调优质蛋白质是要照样吃的,红肉不要过量即可,但并不需要纯素。

吃不放油盐清炖到软的肉,吃嫩煮的蛋,但然后自制各种美味调料蘸着吃,不失为一个美食健康兼顾的好方法。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