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细数国外酒行业的商业模式

2020.09.29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国外酒行业的商业模式。 

外国的酒行业商业模式多种多样,而中国酒行业商业模式偏向单一,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总是逃脱不了进酒——卖酒这种简单粗暴的买卖方式。

国外酒行业商业模式比较成熟,商家的酒卖的好,消费者也在从酒行业电商平台从商家买酒取得便利,那么这其中定是有让我们借鉴的地方!

 

01超市/酒商自有品牌——酒业的“网易严选” 

每次买酒的时候都感慨,那么多选择,品质还不错,价格还便宜!如玛莎百货、沃尔玛、Tesco……随便买一支就可以买醉了!就算不喝,用一瓶炒菜也不心疼。 

因为大多消费者需要的不是大牌名庄名酒,而是日常高性价比餐酒。

同样是OEM贴牌酒,国内的有些酒商欺负大多数消费者不懂葡萄酒定价,品质差的贴牌酒卖出天价。 

其实,自有品牌的贴牌酒是很好的商业模式,在国外是优质价廉的代名词。

 

02Fine+Rare Wine——连接全世界的酒商和私人酒窖

酒行业商业模式很长时间都比较简单,酒庄酿酒——经销商把酒买回来——卖给消费者。 

但互联网打破了这种几百年的业务模式。 

英国Fine+Rare Wine(以下简称FRW)就是商家1不在酒庄买葡萄酒,而是用一个网络平台连接全世界酒商和私人酒窖的库存数据。FRW的可卖酒款就是这些酒商和私人酒窖库存的总和。

因为“全”,他们的顾客不仅包括普通消费者,甚至很多酒商也在上面买酒,因为一些酒只有FRW上能找到。 

中国市场对“全”的需求有多强,看看有多少消费者喜欢一款酒,但不知道在哪里可以买就知道了。

 

03用会费筛选客户,精准提供优质服务 

酒类消费者粘性偏低,尤其在充分竞争的成熟市场里。除非能拿到独家的代理或者配额,或者能提供独家的服务(比如FRW数量庞大的酒款)。 

于是一些酒商就采用收取会费的模式,可能是一次性的,也有可能是定期缴纳的(比如年费)。而缴纳了会费的会员,可以享受很多独家福利。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