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烘焙行业应对新冠疫情之道

2020.10.04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烘焙行业应对新冠疫情的几点建议。 

(疫情防控的第一种情况)如果一切顺利,疫情在第一季度得到控制,市场逐步复苏,这是情况较为合理,也较为乐观的估计。综合全国各地市政府给出的相关政策,烘焙企业应做好如下准备:

1. 集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重中之重),企业内部严格按照防疫部门要求进行人员、物流、生产、运输流程调整,各环节落实到责任人。任何一家终端企业有疫情发生都将给行业带来巨大打击,各企业务必列为第一要务。

2. 产品线调整,按照优先热制作、优先预包装、优先中长保、优先易配送的原则调整生产销售计划。疫情存续过程中乃至疫情过去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会发生较大改变,企业应及时做好数据统计,调整相应计划。

3. 店面陈列、销售形式需要做出调整,原则上,未来3-6个月,非预包装类产品销量将持续走低,店面销售中需要人员接触服务的环节会带给消费者不安全感。“扫码购”、“线上下单,线下取货”、“无接触配送”等销售服务模式将更多地在烘焙行业应用。

4. 企业会员电商系统激活,复工后第一时间安排专人梳理企业会员系统,并使其运转起来。在自有会员体系中利用微信、支付宝等平台,形成自有的电商运营体系。

5. 加大社区店资源投放,将店面按所处商圈分类,在可控范围内将精力更多地投放到社区店去,以店为单位,与所在区域的管委会取得联系,协助社区管理,承担社区供应的相关职责。

6. 将生产流程和经营流程分开梳理,生产流程更多地强调人员集中管理,少外出,杜绝疫情进入生产环节的可能性。运营流程更多地使用现代化办公手段,内部远程办公,对外部支持的获取也应逐步习惯电话、视频连线支持。

7. 合理制作第二季度节令销售计划,春节、元宵节、情人节将过,原有备货应合理转化(比如以套餐的形式),并对疫情结束后的消费反弹合理预判,利用好五一黄金周、母亲节、儿童节、父亲节、端午节等重要节日,特别是亲情类节日能够提供异地订单配送服务。疫情期间,亲情表达和国民消费受到了极大地抑制,疫情结束后情感宣泄和消费需求满足将为市场带来第一轮复苏,烘焙行业所属的餐饮单元无疑是第一轮市场复苏的首选消费,请各企业根据情况备战。

8. 积极透明地与各合作方沟通,让各方安心,企业自身才能全身心地投入生产运营。建议终端企业在复工后主动与供货商、房东、员工代表、银行金融机构等沟通,力求就保障原料供应,保障物流体系等一系列问题取得共识,厘定时限,共同应对,全员助力烘焙行业复苏。

9. 学习互联网优势,利用这个空档期,对线上销售、短视频、直播、远程办公等进行学习大练兵。

10. 对年度计划进行修正和审视,尤其是现金流的安全防范,开源节流,做好企业融资计划,以备企业不时之需。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来源:烘焙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