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甜蜜经济持续发酵 进口巧克力细分赛道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达到4.25%

2023.02.22

巧克力作为全球知名的甜食产品,其体积小,发热多,味甜可口,深受世界各国消费者欢迎,行业也随之迅速发展。

 

多年来,全球巧克力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20年增长至1220.5亿美元。根据贝哲斯咨询对2021~2027年市场发展预测,全球巧克力糖果市场规模预计在2027年达到9521.84亿元,在预测期内,巧克力糖果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会达到4.25%。

 

当前,在中国巧克力零售市场,国外公司占有的市场份额超过90%:德芙和士力架品牌的母公司玛氏一直占据巧克力市场首位,所占份额超过30%;费列罗占据第二位,雀巢位居第三。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可可及巧克力食品进口金额达20545.8万美元,主要进口区域包括意大利、俄罗斯、比利时等,我国从这三个国家进口的可可及巧克力食品占比达到46%。

 

上海是中国进口可可及巧克力食品最多的地区:2021年进口金额达到29616万美元。在巧克力消费方面,上海堪称中国的前沿阵地,上海巧克力市场约占全国市场容量的15%;其次为广东省,进口金额达到16005万美元。

 

近年来,“减糖运动”席卷全球,食品饮料向低糖化、无糖化转型,这在巧克力行业也形成了不可逆转的大趋势。面对全球性的减糖风潮,很多大品牌都在尝试用甜味剂替代糖。比如雀巢研发的“100%纯可可巧克力”,就正将全新减糖方案面向全球推广。

 

对国内市场来说,近年来随着消费人群的年轻化及其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对巧克力提出了新要求。在此趋势下,黑巧克力因其可可含量高,且有利于预防衰老和心血管疾病等,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

 

据分析显示,2010~2023年中国巧克力产品销售规模、销售量及预测都居于平稳,整个中国巧克力市场规模稳中有进,其中黑巧销售竟实现了2021年同比90%增长,成为巧克力市场中当之无愧的“黑马”。如今,随着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巧克力市场渗透率的提升,中国巧克力消费需求不断增加。不过,目前中国人均每年吃巧克力仅为2块(约100克),而在欧洲这一数字是中国的近100倍。从人均消费量来看,中国巧克力市场有着巨大潜力,目前仍处于蓝海阶段。

 

作为创立于1964年的国际顶级老牌食饮展,SIAL西雅展始终关注全球巧克力市场发展,致力于促进进口巧克力在国内市场的交易流通,为国内外品牌商与经销商合作交流搭建最专业最高效的世界大平台。

 

SIAL西雅国际食品展对进口巧克力保持相当高的注意,进口巧克力在休闲食品领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2023年SIAL西雅国际食品展(上海)和(深圳)展览会现场,更是集聚国内外享誉盛名的巧克力企业,也由此吸引了国内外专注巧克力采买的专业买家。

更多关于巧克力等休闲食品领域的第一手信息,可以移步至SIAL西雅展休闲主题馆  以及  综合进口食品馆